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巫溪县2021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14



溪城管发〔20216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巫溪县2021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快我县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水平,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落实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城市园林绿化重点工作务虚会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2021年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巫溪县2021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并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提升城市品味、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以巫溪县城市管理局“1345”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导,努力打造巫溪县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二、目标任务

2021年,我县以新增城市绿地8公顷为总体目标。一是完成柏杨河公园和白马公园提质改造,完成碧流映翠、静溪幽径、绕城路和碧水雅苑公厕周边及月亮湾二污水处理厂前游园建设改造;二是启动文家坪森林公园、体育公园和文化公园建设;三是完成漫滩路三期绿化及思源中学东侧城周绿化;四是完成迎宾大道、南北滨河路、万通路、泰和桥、春申大道示范段及滨河国际外花台的街头绿地提质改造工程;五是完成凤马大道沿线、月亮湾二污水处理厂北侧、绕城路西段、白马大道护坡等坡坎崖绿化工程;六是加强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抹芽等日常管护及损绿毁绿查处工作。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13-5月)

春季是绿化建设的黄金时期,必须抢抓季节,完成增园添绿、提质升级和坡坎崖治理等绿化工程。

1.思源中学东侧城周绿化工程。该工程作为2021年县级义务植树示范片建设,该工程主要围绕巫镇高速收费站转盘周边进行绿化,面积约60亩,主要栽植女贞、茶花、红梅、三角梅和红叶石楠等。(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2.“增花添彩”工程。按照《巫溪县重要节点及道路景观提升方案》具体实施,完成迎宾大道、万通路、行政综合楼前及春申大道示范段增花添彩。(责任单位:城建公司)

3.漫滩路三期绿化工程。严格按照漫滩路三期绿化总体设计方案,完成道路两旁行道树、花台及护坡绿化。(责任单位:城建公司)

4.行道树补植。滨园国际E区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现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春季完成该路段行道树补植。(责任单位:滨园国际E区项目部)

5.提质改造工程。(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

1)白马公园:完成公园垮塌长廊的修复,篮球场、羽毛球场的翻新,座椅、桌凳的维护和更换;为打通市民游园的便捷通道,新增公园入口,修建广场东路至公园篮球场登山步道一条;对公园长势差、品质低的绿化植物进行提质整改。

2)静溪幽径:为提升静溪幽径游园的服务功能,将扩建原休闲广场并新建休闲小广场1个,新增休闲桌椅及健身器材,并对绿化植物进行合理调整和增补,提升该游园的绿化品味。

3)碧流映翠:在碧流映翠原闲置空地处新建塑胶羽毛球场1个,增加休闲桌椅2套,健身器材1套,对公园草坪进行更换,乔木和灌木进行合理调整,打造小巧精致的游园景观。

4)月亮湾二污水处理厂前:该处绿化品种单一,乔、灌、草搭配不合理,景观效果差,将对原有灌木进行更换,补植开花乔灌木,提升景观效果,适当增设城市家具设施,打造休憩小游园。

5)绕城路及碧水雅苑公厕周边绿化打造。绕城路公厕和碧水雅苑公厕周边都有闲置的边角地,为提升公厕周边绿化品质,现已完成公厕周边绿化的规划设计,春季进行实施。

6)复壮城区花灌木。鱼形跌水的荷花是柏杨河公园一处靓丽景点,近两年因长势不良,开花效果欠佳,将采取品种更新、施肥复壮的方式提升景观效果。对赵家坝南北滨河路、春申大道的灌木,采取松土、施肥方式进行复壮。

7)园林植物体检及修枝整形抹芽。针对近几年较为严重的煤污病、蚧壳虫和蚜虫等病害,今年按照“早预防、早治疗”的原则,加强防控,防止大面积病害发生;积极探索药肥共用的肥料,用于开花乔灌木和新栽灌木、地被施肥,确保绿化苗木健康生长;加强园林绿化修枝整形抹芽工作。

(8)裸土治理。针对树池裸土和公园裸土(树荫下裸土和人为践踏),因地因时采取措施,继续推进广场东西路、白马中学周边行道树树篦子安装。

(9)完成城市第五次古树名木普查建档。

(二)第二阶段:(20216-8月)

1.加强第一阶段栽植苗木的后期养护管理,确保栽植质量。

2.启动文家坪森林公园道路铺装工程。(责任单位:城建公司)

3.抗旱保苗,强化城区新栽和不耐旱的苗木保水工作,确保苗木成活。

4.强化修剪,夏季主要针对徒长枝、过密枝和绿篱进行修剪。

5.结合城市公园、游园实际,更换、增加爱绿护绿标示标牌。

6.恢复柏杨河公园、白马公园内监控设施设备。

7.加大养护人员专业性、技术性的培训力度,建立一支绿化养护专业队伍。

第三阶段:(20219-12月)

1.启动体育公园、文化公园的建设,推进文家坪森林公园绿化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城建公司)

2.完成万通路、泰和桥、南北滨河路、滨河国际外花台等街头绿地的提质改造工程。

3.完成绕城路西段、月亮湾二污水处理厂北侧及白马大道护坡等坡坎崖绿化工程。

4.冬灌防冻水。入冬时节,对新栽和其他园林植物浇灌一次透水,确保植物安全越冬。

5.施肥。在秋末冬初根据树龄大小和栽植时间的长短,适当施一些有机肥料,以粗放新根,增强树势,为来年生长发育打下基础。

6.刷白。对乔木树干进行涂白,达到防虫、防冻的目的。

7.整形修剪。根据树木不同的景观特性,进行正确的整形修剪,将枯死枝、衰弱枝、病虫枝进行修剪,并对生长过旺枝进行回缩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培养理想树形。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13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