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巫溪县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04


溪城管发〔202214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巫溪县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巫溪县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贯彻执行。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2413




巫溪县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实施方案


为提升我县城市园林绿化品位,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28”工作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开启巫溪绿色崛起新征程,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巫溪县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并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两会提出的“128”工作思路和“1235”总体目标,全力打造“森林之城,宁静之城,灵动之城”,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和品位。

二、目标任务

新增城市绿地10公顷,重点深入推进坡坎崖滩绿化美化、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强化公共绿地常态化管护、开展山城花境、山城绿道建设等六大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全民动手缔造山城美丽家园”主题活动,擦亮坡坎崖滩底色,不断提升我县园林绿化整体水平。

三、工作内容

(一)坡坎崖滩绿化美化。

持续巩固提升城区坡坎崖滩绿化美化,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工作。一是完成巫镇高速入城连接道AC线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工程内容包括行道树、节点景观绿化、边坡绿化、夜景灯饰、排水管网等相关配套工程(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二是对绕城路坡坎崖绿化巩固提质和延伸至城西路,完成内侧花池建设,种植土回填,乔灌木以及藤本植物的栽植任务(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三是强化长宁护坡坡坎崖绿化养护和力争启动白马大道护坡建设。(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

(二)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

重点在“补”字上做文章,做到因地制宜,应绿尽绿。结合我县公交港湾、行道树空缺、公园裸露地块以及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废弃地实施绿化,具体完成以下工作:

1.绕城路公厕周边绿化。增设公厕周边停车位及休闲设施,修建园路,按照口袋公园模式打造公厕周边绿化景观。(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2.月亮湾小游园提质改造。月亮湾小游园是连接老城与新城的重要节点,也是市民休闲、垂钓的主要场所。为满足市民需求,增设园路及休闲设施,对原有植物进行梳理和移栽,增加开花乔灌木,打造集休闲、赏景、垂钓于一体的小游园景观。(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3.碧流映翠和静溪幽径补缺提质。碧流映翠和静溪幽径是马镇坝片区修建较早的游园,园林植物和附属设施已无法满足市民需求,部分园林植物出现过多过密和践踏裸露现象,需对原有植物进行适当调整及更换,增加休憩、娱乐、健身设施,结合裸露治理改造游园绿化景观效果。(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4.漫滩路三期公厕周边。漫滩路三期从老城南门印象至君瑞段,是赵家坝和老城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为方便市民,县城建公司负责在城南小区外新建公厕一座,公厕周边的闲置地块和水毁绿化需恢复和提质改造。(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

5.白马公园北大门和伯乐广场提质改造。以北大门和伯乐广场白马公园补缺提质的重点,主要是对原有枯死树,杂乱乔灌木进行清理,松土整地,新增蓝花楹、红梅、日本晚樱等高品质乔木以及花灌木和草坪。(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6.柏杨河公园沁心闲竹和气象局公厕周边。柏杨河公园沁心闲竹点位的部分斑竹已经枯死并清理,对闲置地块将重新规划设计,新增开花乔灌木,打造公园新的亮点和特色;气象局公厕周边结合梳理过密乔木和裸土治理开展,全面提升公园绿化景观效果。(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三)街头绿地提质

今年街头绿地提质主要针对街头绿地植被过多过密、层次杂乱、视野不通透,市民无法进入等问题着手,重点突出林下空间梳理,科学调整和合理植物配置,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形成多个街头微景观,具体提质点位如下。

1.春申大道绿化提质。

春申大道是我县重要城市道路,道路两侧设置的绿化带乔灌木配置景观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植被过多过密,部分灌木老化,色彩单一,季相变化不明显。需梳理林下空间,增加开花及造型植物,丰富色彩,形成视野通透、层次分明的景观大道。(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

2.凤马大道提质改造。

凤马大道是城区新建的一条重要景观大道,针对该路段的提质主要是结合修枝整形,通过强化日常养护提升其景观效果;然后对靠河堤部分路段增加开花和色叶植物。(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3.滨河南路提质整改

赵家坝滨河南路主要是对前进桥至中医院(住院大楼)段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道路两侧的绿化需进行移植和补栽,提升该路段的绿化品质。(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

4.先锋路和北井大道修枝整形。

先锋路和北井大道主要以行道树香樟、天竺桂和法国梧桐为主,通过修枝整形及病虫害防治,强化施肥、浇水等日常养护,提升行道树景观效果,形成林荫大道。(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四)山城花境建设

花境是模拟自然界林缘地带各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一种自然式植物配置形式。以多年生宿根花卉、花灌木、球根花卉、一二年生花卉、观赏草等植物为材料,经艺术提炼用自然块状的形式混合种植于林缘、路边、墙垣、坡地、水滨以及草地等处一种半自然式植物造景形式。山城花境作为一种较新的植物景观配置形式,我县将积极进行探索,计划选取残联门口和行政综合楼前两个点位试点打造。(责任单位:县公园绿化管理所)

(五)山城绿道建设

山城绿道建设是指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我县主要以凤马大道二期、白马大道打造为主,今年主要以白马大道作为山城绿道健设重点实施区域。(责任单位:巫溪县城市建设公司)

(六)强化公共绿地常态化管护

我县公共绿地常态化管护工作主要是巫溪县公园绿化管理所负责,该单位近年以来一直强力推进“精细化”养护管理,取得较好效果。2022年在完成以上重点工作项目的基础之上需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绿化养护“精细化”

绿化养护“精细化”工作是指“工作精心,过程精致,质量精品”,养护过程中踏踏实实把每一个环节把好关,注重每一个细节,落实好养护责任。做到修剪、施肥、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每一道工序都有计划、有标准、有步骤、有效果。

2.打造城市绿地微景观

城市公园、道路景观打造是今年绿化养护工作的又一重点,各片区将选择1-2处绿化基础较好,有一定代表性的点位进行微景观打造。充分发挥管护工人潜能,融入文化、艺术,通过植物修剪、编制、花境、置石、组合配景等多种形式丰富园林景观效果,提升绿化养护水平。

3.加强公园卫生保洁

城市公园是展现城市对外形象的窗口,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柏杨河公园、白马公园和月亮湾公园是我县三个综合性公园,公园环境卫生保洁是公园绿化所负责。2022年公园保洁将持续推进“精细化”作业和“两天模式”,进一步细化标准,落实责任,达到“随时看、随便看”都干净的目的。同时结合“全民动手共同缔造山城美丽家园”主题活动,着力消除全县城区坡坎崖滩白色暴露垃圾、乱堆乱码、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等现象,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2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