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扶贫动态》第112期

日期:2020-12-20

本期要目

要言摘登

李静常委出席市教委集团帮扶工作会议时强调

收官大决战

大河乡“四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古路镇五点发力助推剩余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产业振兴

天元乡新田村产业振兴取得实效

驻村帮扶

县委党校靶向帮扶让扶贫精准到点

消费扶贫

我县设“三专一平台”助推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县商务“三重补贴”助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

要言摘登

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出席市教委扶贫集团2020年帮扶巫溪县天元乡暨消费扶贫推进会时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齐心协力,久久为功,全力打好脱贫攻“收官大决战”按照“四不摘”要求,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加强全面走访和动态监测,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做到问题全面清零。切实抓好脱贫成果巩固,确保能脱贫、稳得住。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加大产品购买力度,努力实现今年消费扶贫同比增长20%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县攻坚办

收官大决战

大河“四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1)坚持聚焦难点,定向推进。2个脱贫任务较重、基础设施建设较差村,采取产业扶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补齐短板,采取“多对一”帮扶机制,落实班子帮扶责任,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坚持重心不移,持续发力。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完成贫困人口946人顺利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助54815.3415万元,创业补贴1879.35万元。重点关注贫困人口中特殊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尤其是分散特困供养户吃穿不愁问题,因人施策,切实保障生活质量,新增低保1434人,落实民政临时救助31人,完成CD级危房改造35户,旧房提升66户并全面入住,落实建新拆旧,各项补助及时到位,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3)坚持强化基建,服务群众。启动建设农村公路3.5公里、田间便道1.8公里,整修堡坎558立方米,铺设饮水管道20000米。积极争取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实现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四)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同督查、同监测、同考核。对照“解决八难、实现八有”标准,针对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村,按“缺啥补啥”原则,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倾斜支持力度,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能力。                                      (大河乡)

古路镇五点发力助推剩余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1)家庭产业“富”口袋。39户既有劳动能力又有饲养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发放30斤重的仔猪77头;为55户再免费发放30斤重的仔猪各1头,其中25户无能力饲养的户,由镇上出面协调养殖大户,通过托管代养的方式帮助其饲养;为8户贫困残疾户户均提供2500元资金,帮助其再购买仔猪1头。实现了每户发展一项短平快的产业项目,最低可实现户均增收12000元,为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2)生活物资“保”温暖。利用包干资金为15户贫困户购买11张床、22床被芯、13套四件套,收集对接55户微心愿,保障了困难贫困户的生活物资需求。3)旧房整“固”住房。实现住房等级鉴定全覆盖并挂牌,通过C级危房修缮加固1D级危房拆除重建2、旧房提升9保障住房安全。4)社会保障“兜”收入。全面摸排将符合低保条件的13户剩余贫困户、2户监测户、9户边缘户按程序纳入低保,通过低保兜底方式实现收入有保障。5)劳务输出“助”就业。全面摸排,因户施策,新开发57个公益性岗位解决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完成44151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主要前往重庆、福建、广东等地,预计实现劳务收入约400万元。          (古路镇)

产业振兴

天元乡新田村产业振兴取得实效  1)多股联营,打造示范基地。“土地入股+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模式,引导新田村二社1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8户)以187亩土地入股巫溪县林熠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樱桃65亩、冬桃10亩、药材187亩,入股农户每年可享受固定分红300元;同时,合作社按收益的15%给予入股农户二次分红。2“一村一品”,打造多元产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2020亩、中蜂2200群、核桃1800亩,粮经比调整为1:9,中药材产业被评为一村一品示范产业。3)招商引投,打造强势龙头。引进浙江食用菌企业成“重庆合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年产100万袋香菇种植示范基地,按“公司+农户+村集体”户企村联营模式,带动80余农户入股增收,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天元乡)

驻村帮扶                                                

县委党校靶向帮扶让扶贫精准到点1聚焦“战疫”,为复工复产添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心系宁厂镇薅坪村一线防疫人员,协调发放口罩等必要防护用品。积极引导协助贫困户外出务工,累计推荐就业岗位36个、引导贫困户完成就业31人。根据农时需要,协调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保障群众春耕生产。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化肥等物资105份,总价值达2万元。2)助力销售,为消费扶贫增活力。利用每月走访贫困户机会,收集农户农产品信息,帮扶人直接购买、代运代销大米、生姜、蜂蜜、山羊、野生杨桃等各类农产品110余人次,县委党校机关食堂批量采购贫困户农产品200余斤,总销售额达5万元。3)发挥优势,为“志智双扶”聚内力。依托帮扶单位县委党校的师资优势,在薅坪村探索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拟定《群众教育培训活动方案》,按照年度、季度、月度三个层面安排活动,集合骨干师资从感恩教育、扶志扶智、乡风文明、农业技术等9个方面进行专题备课讲解,今年来累计开展群众性教育培训4次,有效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县委党校)                    

消费扶贫

我县设“三专一平台”助推消费扶贫成效显著1消费扶贫“专馆”财政全额补贴装修费用24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线下实体店——巫溪县消费扶贫馆,对接合作社、扶贫基地等企业56家,帮助销售老鹰茶、腊肉等扶贫产品178种,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7“专馆”销售金额超700万元。2)消费扶贫“专柜”投入财政资金50万元,在机关、企业等地设立销售专柜50台,并纳入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管理,政府按利润的6%提取资产收益金。3)消费扶“专区”在山东、成都等地设立销售专区90个,并对在鲁46个销售专区按建设成本的30%补助资金85万元,今年销售扶贫产品720万元。4消费扶贫“平台”。依托市级消费扶贫平台,入驻巫溪商户50家、上线农特产品473个,注册用户7万人,销售金额近350万元。今年以来,全县累计销售农副产品1.5亿元,帮助1.1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县商务委、县扶贫办)

县商务“三重补贴”助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1)物流环节补贴。对经营主体自行运输或通过物流快递公司运送农特产品产生的费用,补贴物流总费用的50%。截至目前,往山东销售货物1912万元,共计补贴63.9万元。2)销售平台补贴。对在山东设立巫溪产品销售专柜、专区的经营主体补助建设成本的30%—50%,累计投资264万元,补助资金85万元,新建销售专区46个。3)产销对接补贴。按照实际产生费用确定补贴金额,鼓励经营主体积极参加产销对接活动,将巫溪农产品销往山东。今年共开展“渝货进山东”产销对接活动5次,补贴资金 71.13万元,签订采购合同 611154万元,现场销售710.79万元。

(县商务委)

他山之石

铜梁县“四自”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以“双十条”村规民约为抓手,引导村民“自我管理”。一是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治。召开村民大会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共收集村民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最终形成包括思想引领、协商议事、发展集体经济等“双十条”规范性内容和积分制管理执行约定。二是积分管理促进群众自律。依托人居环境积分制,实施村规民约积分制,从促进乡风文明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对贫困户进行侧重,通过开展积分制、评比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参与自我管理。2)以“6+N”社区社会组织体系为核心,鼓励村民“自我服务”。围绕协商议事、乡风文明、邻里守望、环境美化、扶贫济困、产业发展等6大类,培育开英工作室、荷美莲藕合作社等社会组织22个,推选出有威望、能服众的老党员、新乡贤、致富带头人等22名,分别担任各个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建立完善社区社会组织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定期联络“三个一”(每周一次见面、每月一次活动、每季度一次总结)、关键节点探访、回应服务等制度,搭建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回应并解决村民诉求。3)以“一商二议三公开”三步工作法为路径,规范村民“自主决策”。按照村“两委”联席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协商解决关系村民切身利益、需全体村民代表决定的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相关事项,村民通过“自主决策”,实现从“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4)以“阳光村务”为举措,强化村民“自主监督”。严格落实村务每月定期“线上+线下”公开制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信息按规定公开,将“坨坨帐”变为“流水账”,确保重大事项全公开、全透明,公开对象全覆盖,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