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8756225453N/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7 [ 发布日期 ] 2023-01-17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巫溪县人民政府下设行政机构。其部门现行的主要职能职责为拟订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受县政府委托负责牵头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审查统筹衔接。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统筹重大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区域、土地、人口、环境等政策。组织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业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承担粮食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承担粮食监测、应急调控、军粮供应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对接市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有关工作,承担巫溪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具体工作。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问题、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组织开展节能考核、节能监察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

(二)单位构成。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现内设有办公室、发展规划科、行政审批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社会事业发展科、工业交通能源科、收费价格管理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科8科1室,有行政编制20名,目前共有行政在职人员17人;同时委机关下设有巫溪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巫溪县生态建设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一核算,共有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2名,有事业在职人员9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977.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977.37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54.4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投资促进中心分出我单位独立核算比上年预算减少事业人员6人,减少人员支出收入15.49万元;二是项目支出收入比上年减少3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977.37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46.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43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45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0.19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54.49 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15.4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3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77.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7.37万元,比2022年减少54.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26.37 万元,比2022年减少15.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投资促进中心分出我单位独立核算比上年预算减少事业人员6人,故减少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医疗保险缴费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公用经费定额、福利费等。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51万元,比2022年减少3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2023年购买服务、法律咨询、网格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经费30.71万元,增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费20万元,增加物价工作经费2.2万元,增加2023年粮食流通保供应急监督检查工作经费25万元,增加重点项目及重大项目工作经费7万元,减少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万元,减少2023年粮食储备及管理维护费102.31万元,减少引进人才安家费及生活费1.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2023年引进人才生活及安家费支出、2023年粮食储备管理维护、2023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及保供应急工作、重点项目及重大项目工作、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物价工作、乡村振兴四项创建等重点工作。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4.8万元,比2022年减少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比2022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精神,尽量减少公务接待,压减接待规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8万元,比2022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精神,在预算中对公务用车经费实行持续压缩。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88.88万元,比上年减少15.42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比上年预算减少事业人员6人,同继续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精神,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2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1.2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27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我单位预算9个项目支出均设置了绩效目标,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51万元;2023年编制设置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涉及部门支出977.37万元;2023年编制设置县级重点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绩效目标,涉及县级重点专项资金10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无车辆购置辆预算安排。

六、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及县级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2023年,我单位按要求开展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整体绩效目标支出预算总量为977.37万元,其中部门预算支出977.37万元。确定了当年整体绩效目标,设定了完成全县经济运行执行情况报告≥4个、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跟踪对接2023年重大项目≥10个、完成全县重点项目监督检查≥40次、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率≥70%、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率≥95%、全县物价稳定率≥95%、服务群众满意度≥95%共9个三级绩效指标。

(二)县级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情况。2023年,我单位按要求开展了县级重点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绩效目标编制,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绩效目标支出预算总量为1000万元,共设定2023年绩效指标7个:编制2023年全县重大前期项目库=1个、项目投资完成率=100%、项目开工率=100%、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率=100%、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促进全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受益群众满意度≥95%。

七、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詹淑媛 联系方式023-515310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