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致敬了不起的她|龚静:巾帼何须让须眉

日期:2022-03-09

  龚静, 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巫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个人嘉奖,其家庭于2020年被授予“重庆市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立足法制岗位慧似兰

她是“监督员”

龚静对案件的审核把关毫不含糊,大到证据材料中存在的瑕疵,小到法律文书中出现的语病及字词、标点符号错误,均会被她“无情”地一一指出;对于办案民警未及时作出整改的案件,她还会直接一对一地给办案民警打电话进行敦促。她平均每年审核刑事行政案件800余件,所审核刑事案件无一因不构成犯罪不捕不诉或被判决无罪的情况,所审核行政案件无一提起行政复议。

她是“引导员”

“xx程序应该怎样走”、 “xx法律文书应该怎样制作”、 “我该如何询问案件材料” 、“我该怎样提升办案能力”……面对基层民警接踵而来的咨询,她总是竭尽所能、不厌其烦地解答,始终保持着微笑与温柔,用实际行动帮助新警们快速成长。

她是“起草员”

工作中,她“主动求变”,针对一些新的领域需要出台配套的执法制度、一些旧的执法制度不适应新的执法要求等情况,她毅然承担起执法制度“起草员”的角色,先后起草了《巫溪县公安局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巫溪县公安局民警庭审旁听制度》等一系列执法制度,为全局执法办案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平衡双警家庭韧如松

龚静的丈夫胡勇是巫溪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她的家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双警家庭。

他们的家是一个“家味儿”很浓的家,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有一对当警察的爸爸妈妈;但同时,也是一个“家味儿”很淡的家,因为夫妻两人都是警察,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这个家庭聚少离多。

夫妻两人工作快十年,每一个春节都需要各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其他家庭看来理所当然的“团年饭”对这个家而言也成为一种奢侈品,在万千家庭举杯同庆新年的时候,他们却只能分离两地甚至三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人将两个一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后便分赴值守岗位,巡逻防控、医院值守、人员排查、确诊人员处所封控……连续一个多月,大家都呆得无聊的家,却是他们回不去的家,期间因儿子生病发烧心急如焚,也只能通过视频看看、问问。就这样,夫妻两人全力投入巡逻防控中,无论白日、黑夜,和同事一起冒着严寒在县城的每一个角落留下足迹。此外,作为一名法制人,龚静一方面积极为基层一线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和法律指导,拟定相关通告;另一方面,还要对涉疫情类案件的办理提供法制支撑,做好上下沟通衔接工作,确保案件得到快速、精准查处。

时间继续,龚静和她的家庭故事还在持续更新,她用自己的“巾帼之志”书写着从警篇章、沁润着幸福之家。

谁言女儿多柔情,自有傲骨定乾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