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巫溪经侦民警沈力:我会一直干下去!

日期:2022-05-18

没有穷凶极恶的“刀光剑影”,没有缉毒禁毒的殊死搏斗,巫溪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民警沈力,更多的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数据较量、与时间赛跑,打击经济犯罪,捍卫经济安全,默默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破案打击

他是数据分析的“明眼人”

见到沈力时,他正拿着一摞厚厚的银行流水单,在千多条往来账目中勾勾画画。这是他从警的第11个年头,对于这种普通人看着头疼的数据分析工作,习以为常。

“欢迎一起来找茬!”平时话不多的沈力,说起自己的工作倒显得有几分幽默。作为经侦民警,面对的都是做数字游戏的“高智商犯罪”,而沈力他们要做的就是从纷繁复杂的数字账目中发现破案线索,在海量数据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

2018年,接到税务局举报县内有3家公司未按时缴纳税款,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办税人员逃走。接警后,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为尽快查实真相,沈力主动请缨,对资金流、物流、票流等数10万余数据抽丝剥茧、深挖彻查,同时结合受票企业实地走访查证结果,揭露伪装数据、摸清犯罪架构。在他分析研判的指引下,成功打击了一个涉及百家企业,价税合计3亿元的虚开发票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0人。为国家挽回税收、没收违法所得数十万元。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8年的经侦工作经历,累计破获经侦类案件、打假、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等案40余件,抓获嫌疑人数百名,挽回国家、企业、群众损失数千万。

依法护企

他是司法服务的“带头人”

2020年,为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沈力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积案清理”工作的同时,主动对企业的司法需求,针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逃税等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常见、多发类型经济犯罪案件,制定《防范涉企经济犯罪风险指引》宣传手册,主动深入企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授课,为企业解决常见法律问题、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提供有效帮助。在授课过程中,还帮助部分企业解决了因急缺口罩和红外体温枪,无法及时复工复产的困难。

“这样点对点的服务,助企复工复产的效果很好。”沈力的同事介绍,在沈力的示范带领下,县公安局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不断细化服务,制定完善警企挂钩联系、定期走访等机制,助推走进企业排案找案形成常态,为全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和更优更实的法治保障。

甘于奉献

他是把“冷板凳”坐热的“老实人”

嘴里讨论着几千上亿的业务,一年四季全国各地的出差,看似“高大上”的背后是冰冷的数据和无法顾及家人的漂泊。“经侦民警”这个“冷板凳”不是所有人都能坐得住坐得了的,而沈力凭着一种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把这个“冷板凳”坐热坐稳。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线上业务的发展,现金的使用变少,随之而来的辨别假币的手法逐渐生疏起来。

2016年,在办理一起制贩假币案中,因为线索有限,一时案子陷入僵局。不服输的沈力硬是凭着一种执拗,通宵翻阅大量书籍、视频,对假币的辨别方式和制作工艺进行了解。在他的努力下,终于从假币的制作流程中找到了案件突破口。成功破获首例特大伪造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假币制成品280万元。

从此以后,沈力不仅对假币,还有涉及经济犯罪的各方面业务进行学习,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行家能手,经侦尖兵。

“我会一直干下去!”这个话不多、有点执拗的看似“老实”的经侦民警,本来有机会换到其他岗位,但是在他的人生字典中把冷话做实、冷事做热、冷门做火,练就看家本领,成功自然来敲门。他是这样想的,也正在践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