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严防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风险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未雨绸缪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2-08-26


8月25日下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汛期暨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就旱涝急转天气条件下,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然资源部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责任与担当,保持高度警觉、严密防范,细致入微查隐患,锲而不舍抓治理,严防事故发生,坚决打赢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会议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自然资源领域内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长抓不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二是要深刻汲取青海西宁大通山洪灾害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识连晴高温天气后突遇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重点关注每一轮强降雨的雨前、雨中、雨后,以及旱转涝、涝转旱、旱涝交替等气候转换期,做好旱涝急转诱发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抓好巡查排查、预警预报、响应处置等各项防范工作。三是要严防死守,层层落实责任制,真正将“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落到实处,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切实发挥自然资源部和市级地灾专家、全市480名驻守地质队员的技术优势,“国家队”和“地方队”联动出击、联合作战,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分析,提出专业处置建议,指导开展排危除险。四是要突出重点,盯紧盯牢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力度推进地质灾害“点线面”全面风险管控机制落地。盯紧短临气象预报及雨情、水情实况,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监测预警水平。盯牢地灾隐患点,特别是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结合“点线面”风险区域,抓实落细防治措施,精准查找问题短板,力争既管住“隐患点”,也管好“危险线”和“风险区”,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