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我县2023年自然资源督察暨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5-26

5月23日,我县2023年自然资源督察暨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关键举措,坚决抓好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副县长林永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自然资源督察及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耕地保护相关工作。王中同乡镇代表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


王中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是“国之大者”,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县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王中指出,要全面摸清底数,及时发现、动态掌握问题,抓好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要守牢底线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协调联动,牢牢守住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等红线底线。要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源头治理,运用大数据分析、卫星监测、图斑管理等数字化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做到“减存量、遏增量、保质量”。要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处理好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运动式”整改,切实提高耕地保护质量。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宣传引导,加快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强大合力。

王中强调,耕地保护事关国家发展战略,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县政府系统务必深刻领会耕地红线终身责任制的要求,把耕地保护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拿在手上,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企业、高速公路指挥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