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4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县法治建设的具体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通过规范制度建设,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我委召开集体学、邀请专家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补充和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切实引导、带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今年,我委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发展、安全、环保、扶贫等相关重要讲话内容,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宣贯会。

(二)贯彻落实、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内容,进行有效分解、分步推进,努力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抓好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工作。继续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并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继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建设工作,我委今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三)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经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结合工作重点,我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巫溪县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明确职责、完善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四)突出重点领域,推进依法行政。我委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工业经济领域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着重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安全生产方面。我委一直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加强对民爆、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重点行业行业监管,指导经信系统各企业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经信系统及下属企业、单位没有发生任何亡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规范电力燃气通信行业运行。不断加强电力、燃气、通信行业的规范,督促企业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大力打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重点行业运行规范。

二、存在问题

(一)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我委没有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及科室,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法治工作提出更多更细更高要求,由于人员缺少,难以完成要求较高、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当前,随着政府法制机构的职责日益增加,法制工作已扩展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这就对机关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干部既要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规定,又要熟悉经济政策和行政管理制度;既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但当前干部中存在着法制业务能力不高的问题,不能适应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委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普法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一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二是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三是继续强化考核各项工作的落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