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4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我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工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安排。为加强对我委依法治县工作领导,成立了以委主任汤召军主任委组长,副主任谭国军同志为副组长,杨定武、李吉林、廖凯、袁双江、姜永华等为成员,袁双江为工作人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委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制定了《2018年度经信法治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委领导高度重视法制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推我委进依法治县工作。

二、紧抓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我委积极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一)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完善巫溪县工业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大对环保产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扶持小企业加快发展,通过应急转贷周转金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强化电力、通信、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宏观调控,引导资金流向国家支持的产业。

(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我委都向有关部门,工信系统各相关企业广泛征求了意见,并做好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建立了行业交流qq群、微信群、短信助手和与企业能够联通的经信系统OA办公系统等一系列交流平台,通过平台,指导各企业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做到依法生产经营。

(三)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为进一步做好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我委向万州区安全生产协会购买了服务,使安全管理专家深入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论证,

(四)创新行政执法方法。一是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为执法人员配备了照相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装备,进一步提高单位执法能力;二是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加强对行业依法生产经营的指导,指导工信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和电力、通信、燃气设施保护工作,通过以责令限期整改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企业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拟于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建设工作。

三、严格依法行政。一是经信委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中共巫溪县委、巫溪县人民政府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进行;二是经信委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工作未发现有执法过错;三是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四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法制工作;未有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四是未有负责人未按要求参加行政诉讼的事情发生;五是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和清理。严格按照法制办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性文件都按照备案相关要求进行备案。

四、普法教育宣传。按照年度普法计划,通过召开宣讲会、观看视频、制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加强《宪法》、《安全生产法》、《电力法》、《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宣传。开展宣讲会3次,观看视频2次,制作宣传展牌4张,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