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4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我委严格按照《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2019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巫溪府办发〔2019〕73号)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民法律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曾治永为组长,副主任谭国军为副组长,钟开明、柯昌燃、贺德成、袁双江、文学均、刘远萍、祝敬德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管理科,袁双江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处理。制定了《2019年度经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了重点工作任务。

二、加强全面依法治县统筹机制

坚持依法治党与依法治县有机统一,继续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法治学习教育作为我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 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共计十余次。

三、严格依法行政

(一) 健全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局性问题及大事项由党组集体决定,决策内容和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

(二)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浩志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委法律顾问,为党组重大决策提供评估、咨询、论证意见。

(三) 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制度,党组的决策事务严格按要求通过会议,通过机关公示栏等途径进行公示,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四) 严格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经信系统严格文件草拟程序,重要文件都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抄送;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对相关权力清单在公示栏进行了公示。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和规范。

四、强化社会治理

建立完善了组织建设机制,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机制,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建立便民服务机制、治安保卫机制,公共安全监管机制、自治机制、德治机制、依法治理机制,建立责任明确、考核严格的防风险、维护稳定责任制,并严格落实相 关措施。

五、强化普法教育宣传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委领导开展专题学法讲 2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或法治培训3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治理论知识水平考试和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

(二) 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5次。开展了法律知识进广场、法律知识进社区、法律知识进企业、法律知识到农村等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 设置了法治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新维护;并织企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方式来加强安全知识宣传。

(四) 通过巫溪电视台宣传了《电力法》《食盐专营法》等法律法规。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