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7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县法治建设的具体部署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通过规范制度建设,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一是高度重视。我委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党组书记、主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单位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亲手抓,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规划法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今年,我委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一是强化学习。我委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普法用法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学以致用。加强对工信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促进工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完善审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2021,我委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委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开展“以案四说”2次,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四)突出重点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工业经济领域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着重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抓好管好安全生产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十条措施”管理制度,加强对民爆、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重点行业监管,指导经信系统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规范电力燃气通信行业运行。不断加强电力、燃气、通信行业的诚信规范经营,督促企业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大力打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重点行业运行规范。

(五)完善信访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企业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  

二、存在问题

(一)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我委没有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及科室,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法治工作提出更多更细更高要求,由于人员缺少,难以完成要求较高、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干部法治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不足,法治业务能力不强,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下的工作要求。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治思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健全机制、创新管理、规范执法、强化宣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贡献。一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二是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三是继续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