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8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指导下,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强抓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执行经信系统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为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队、中心配合抓法治建设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健全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案件工作程序,制定年度执政执法检查计划,分解落实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科室职能积极作用。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每年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八五普法、法律宣传等法治建设工作圆满开展。

二、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制度、行政执法查处公开制度、罚缴分离制度、技改项目备案燃气经营许可证申领一次性告知制度和按时办结制度等一系列日常工作制度。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三是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对外公布党务、政务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四是长年聘请法律顾问开展咨询和服务,行业政策制定、对外合同签订、工程项目实施、行政处罚案件等及时开展法律审查,确保我委行政行为合法有效。五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宣传主题和电力、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明确责任科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深入电力、通信施工现场、网格单位、街道,广泛宣传《电力法》《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二是坚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通过委党组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以及企业安全会议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开展《电力法》《安全生产法》《重庆市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条例》等培训学习活动12场次。同时,聘请安全专家及县应急局、县消防大队开展相应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培训4。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委持证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线网络学习培训,参加法治理论网络培训并通过考试,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证,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能力,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全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56家次,排查出安全隐患251条,整改安全隐患251条。对10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共处罚款7.58万元,有效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五是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梳理、精简行政审批材料,制定申请资料示范文本和一次性告知单,所有行政事项审批时限压缩到一半以下。用水、用电、用气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审批事项全部入住办事大厅,可实现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