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经济信息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4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经济信息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抓统筹部署、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科室负责、全员参与,并将法治建设与经信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助力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和推进整体智治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重庆,依托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完成公共数据编目1117,归集1117,录入数据616万条,建成我县数据仓,数字法治系统“执法+监督”应用上线运行,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业务体系重构、流程再造、机制重塑,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党务公开。制定《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务公开制度》,党组织基本情况、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情况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凡属党内法规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均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制定《巫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由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内容和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议事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对重大活动和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征集意见,增加公众参与实效。三是加强经信领域诚信建设。不断建立完善经信领域信用管理制度,一方面对具备良好诚信责任主体作为其参与经信计划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必备条件,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另一方面加强政府部门诚信管理,对依法、已申请办理事项的办理过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作出承诺并接受群众监督。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政府门户网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反馈征集结果,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强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文件以及工作动态、权责清单、预决算信息等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及子站建设维护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对接聘请法律顾问,明确包括法律咨询、合同法律审核、为三重一大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制培训等服务内容,重点针对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等事务提出法律意见,提供各类法律咨询。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群众获得用电、用气服务流程,限时办结群众反映事项。落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涉企业一件事主题服务全程网办落实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落实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则。依法平等对待国企民企,全面清理、废止经信领域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

(六)加强普法宣传培训。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八进宣传活动。结合“4.15”国家安全宣传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日、抖音网络直播等活动,开展专项普法宣讲活动7次,发放燃气、电力安全知识宣传单25000余份。《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电力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内容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遇事找法。组织专题培训会7次,聘请行业专家3批次培训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一线岗位从业人员700余人次提高从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依托重庆干部网络学院、重庆党员教育数字电视频道、全县法治理论知识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全体干部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全部合格。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干部职工知法、守法、护法,依法行政

(七)强化行政执法检查。2023年,经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对象涉及民爆企业、天然气经营企业、液化石油气充装销售企业、发供电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信企业等,共计234家。全年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27次,印发安全生产指导文件18份,开展重大事故隐患、燃气油气安全、高层建筑用电用气安全、建设施工领域安全、高压输电通道隐患、食盐专营检查等监督执法检查198排查整改各类违法行为及安全隐患670,实施行政处罚13起,罚款共计3.99万元。经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全年无亡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委、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加以改进。一是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二是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职工法治理论知识、法律业务水平不足,与新形势和新任务下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24年,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一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利用重点时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大对经信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信行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推进渝快办数字赋能,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实涉企业一件事主题服务全程网办。强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做到无事不扰,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法律顾问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法律咨询、文书审查等法律服务保障,做好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