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交通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0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交通行业的实践过程中,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制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为我县交通运输行业的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局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指导、推进、督促各项法治工作。县交通局安全法制科配备工作人员4名,系统各执法单位分别设立1至2名法制员,并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及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一支人员充实装备精良严谨高效的建设执法队伍,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做到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常抓不懈,持续推进法治思想学习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目前,交通系统已开展“三会一课”学习21场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8场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中,加强交通运输工作法治化,提高执法工作专业能力水平。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浩志、峡郡等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表法律意见,有效防范决策风险,对单位行政决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支撑。今年以来,法律顾问配合审核合同、执法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书面函等文件材料6份,组织法律讲座1次。

      (三)深化重点监管工作,我局继续推进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深化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执法支队对初次超限运输、非法改装等货运车辆发放《重点监管温馨提示单》。今年以来,共发放83份《重点监管温馨提示单》,处理“首违免罚”案件3件。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助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1. 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接办,行政审批大厅专事专办,已安排三人办理审批业务,对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规范,科学制定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加强审批工作办理完结情况,并向社会公开,有效的保证了审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2.继续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2022年度,局属执法支队动态调整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库和检查事项清单1次,发起部门联合抽查行动4次,配合部门联合抽查行动2次,共检查企业15家次。

       (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现民主决策,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公平公正。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预防矛盾纠纷的作用不断显现,继续深化集体讨论制度。今年以来共有205件行政处罚案件通过集体讨论决定。

     2.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在办公场所站等醒目位置设立并公示监督举报电话12328、举报箱、意见箱,安排专人电话值守。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在县政府官网警示曝光一栏中公示行政处罚信息8收到“互联网+督查”平台、电话投诉等方式举报投诉线索136条,均已处理完毕并及时回复当事人。二是化全过程记录在执法检查现场、调查取证、听取陈述申辩、案件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三是加强法制审核保持事中监督常态化,坚持一案一审核;推动事后监管标准化,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

     (三)加强执法法制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1.深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一是实施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形象提升行动,以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执法站点标准化建设、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优化基层执法队伍结构,提高基层战斗力,夯实全局依法行政基础。二是科学设置岗位职责,严格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统一执法队伍形象。三是全面启用“重庆市交通综合执法管理服务平台”,对查处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通过执法平台办理结案,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今年以来录入该平台案件共202件,其中4件未结案,结案率达98%

      2.加大重大领域执法力度。加强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监督检查,保障交通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共对我县交通在建项目进行了85次检查,查到安全隐患共计502个,质量问题9个,共下发整改意见书85份,对23起违纪违规案件进行了处罚,罚款5.62万元。二是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案件62起,处罚59起,罚款76.2万元;三是加强校园周边交通运输秩序管控,出动执法车辆220辆次,执法人员1024人次,开展检查20次,查处校园周边非法营运车辆25辆次,处罚金额31.5万余元;四是抓紧抓实企业安全监管,共查处企业违法违规案件13起,处罚13起,罚款4.65万元。五是超限超载工作治理,共出动执法人员2425人次,检测车辆102044车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960车次六是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走访摸排企业136家次,目前本行业暂未发现有涉黑涉恶现象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1.建立和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新进执法人员培训制度。采取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县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今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各行业局举办的法制、安全业务培训539人次。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围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行业各企业以《宪法》《民法典》和交通行业法律法规为主要学习内容。二是围绕“路政宣传月”“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主题,多层次展开公路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是印发纸质文件、网络传送、召开会议等形式组织参建单位进行学习,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时段,采用“宣讲安全教育图片、观看警示视频、解答法律法规规定”等形式现场向施工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宣传。

2022年以来,共开展路政、安全、扫黑除恶、环保、禁毒等方面的宣传活动27次。活动期间,出动宣传人员326人次,执法车辆32辆次,悬挂条幅29条,制作宣传专栏3块,发放宣传资料84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90余人次。

       3.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化、法治化教育培训。一是积极组织执法支队在编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工作,参考率达100%二是参加市交通执法总队“以考促训”考试。截至目前,总队已组织4次“以考促训”考试,执法支队共有19名在编执法人员完成考试,成绩合格率100%三是完成了对执法支队4名进行执法人员的入职培训,四是制定“应知应会手册”学习计划,加强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学习,目前学习正有序进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局职能职责,开展依法行政。一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二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巫溪县交通局

                                          202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