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交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0


2023年,我局以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树立交通行业形象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交通行政执法队伍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断强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持续深化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1. 加强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交通改革和发展的各个领域。建立了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各科室分工配合的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23年,交通系统已开展三会一课学习52场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22场次。

3.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建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专项工作和重点工作落实;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统一起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党委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三是结合行业实际制发了《巫溪县交通系统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组织系统职工开展了由局领导主讲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接办,安排3人专职在行政审批大厅办理审批业务,对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并向社会公开,有效的保证了审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全年开展了19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其中联合检查4次。

2.继续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2023年度,局属执法支队动态调整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库和检查事项清单1次、抽调执法人员6人、参加部门联合抽查行动3次、检查企业9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涉及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专家论证评估;二是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作用。与浩志、峡郡等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其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涉法涉诉案件处置、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全年顾问律师共配合审核合同、执法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书面函等文件材料7份,组织法律讲座1次;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路政执法、运政执法工作,向服务管理对象及群众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面对面、心贴心征求交通行业重大决策、项目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措施加以改进,扩大群众对行政决策的有序参与,保证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

(四)坚持执法与教育相结合,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对首次违法当事人发放《轻微违法行为告知书》《重大行政处罚风险告知承诺书》《重点监管温馨提示单》,对第二次违法当事人通过“执法服务平台”推送“提示短信”;坚持以说理式执法、教育式执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共发放《轻微违法行为告知书》25份、“重大行政处罚风险告知承诺书”77份、“温馨提示单”236份、推送“提示短信”2条、移送函1份。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工作会议5次,印发专项整治文件2份,开展实地督导检查8次,在县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次。

(五)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局领导不定期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交通执法一线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庆市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四是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落实错案追究制,坚持事前预防和定期检查,今年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

一是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预防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抓好信访突出问题,全面掌握和有效预防矛盾纠纷,严防影响稳定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发生,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安排专人做好举报信箱、网上信访件、信访积案、信访统计表格等回复和上报工作,确保将我局信访工作及时与县信访办报备衔接。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0批次,300余人次。

(七)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订购了《法制日报》《重庆法制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物,为职工自学提供方便;二是购买了《安全生产法》《法治理论读本》《重庆市交通执法人员培训教案-法律基础》等法律法规书籍,组织交通局职工20人进行了干部法制理论考试,合格率100%;三是积极组织系统各单位职工分期分批参加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的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培训11次。通过学习培训,改善了知识面单一,理论水平不高,实际操作能力有所欠缺的问题。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2024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群众对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支持,营造良好的交通法治环境;

(二)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局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督查检查力度,增强依法履职意识、严格执法程序,更好地促进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巫溪县交通局

2024年1月8日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