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重庆市2020年乡村学校少年宫第四片区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在我县召开

日期:2020-11-18



10月21、22日,重庆市2020年乡村学校少年宫第四片区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在巫溪县举行。来自涪陵、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巴南、永川、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巫溪县等13个区县的文明办、教委、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到文峰小学现场观摩,观看由学生带来的击鼓舞龙、即兴书法、配乐朗诵、花样跳绳等特色表演以及绘画、烹饪、刺绣等兴趣活动。

现场展演活动在文峰小学700余名学生组成的大型方阵秀中拉开帷幕,穿插入特色鼓、中国龙表演,“大美中国”“和美求真,厚德至善”等活动主题逐步映入观众眼帘。

近年来,文峰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传承农耕文化,为巫溪洋芋代言。“巫溪洋芋”全宴是文峰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一大特色,立足本地资源,通过培养学生一起种洋芋、挖洋芋、吃洋芋,开展洋芋美食汇。活动现场,只见孩子们将洋芋切成丝、片、块,磨成粉,摊成皮,煎成坨,揉成粑,样样口感好、色泽美。



巫溪县塘坊小学以“立字、立品、立人”的办学理念,把“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作为少年宫特色品牌,面向全体师生开设书法特色课程。学习开发了《塘坊小学书法校本课程》,利用每天二十分钟写字时间辅导学生练习书法,坚持“逢写必规范,下笔必不苟”原则,形成了“定教师,有教材、有指导、有课时、有考核”的“一定四有”模式。

凤凰小学于结合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宁河刺绣引入课堂,成立刺绣学生社团。工作坊里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拿绣花针,行云流水,绣着送给亲人朋友的小摆件,不仅感受到情怀,还对传统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认知。

据了解,近年来,巫溪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和文体活动开展,按照“六个一”标准要求,建成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设立书法、乐器、农耕等20余个常规项目和大宁河刺绣、宁河石、原木画等10余个特色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