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重庆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4+1”教育模式参访暨交流会在巫溪召开

日期:2021-05-31

5月28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4+1”教育模式参访暨交流在巫溪召开,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剑锋同志;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陈源国同志;顶新集团公益基金会项目主管陆恩尧同志、蔡智勇同志;重庆市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4+1”项目学校校长及其负责老师;巫溪县教委主任许正国同志;巫溪县城厢镇党委书记陈永彬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天地灵巫,融水汇溪巫溪县地处渝东边陲,界连陕南鄂西,南近长江天险,北依巴山要隘,曾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人文历史悠久,源起巫巴文化,史创盐业盛景,故称“巫咸古国,上古盐都”;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是中国雄鸡版图的自然国心,素有峡郡桃源之美誉。全县幅员面积4030平方公里,辖32个乡镇(街道),人口54万。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1教职工5912人,其中留守青少年12866人。

巫溪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10万父母外出务工,近1.3万孩子成为留守青少年。为解决留守青少年因亲情缺失、监管缺位,造成行为失当、心灵孤寂、信心缺失、学习退步等问题。巫溪县积极构建 “党政主导、学校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配合”的农村留守青少年关爱长效机制,实施留守青少年“4+1”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着力留守青少年的人格塑造、品格教育、身心健康发展,将理念化为行动,用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将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落地生根,为留守青少年插上腾飞的翅膀,巫溪县4所学校先后实施该项目。

5月28日上午,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全体同志们一起来到了巫溪县花栗小学,首先集体观看了《宁河鼓》、《中国龙》、《百花齐放心向党》等精彩的节目,然后分组参观了花栗小学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和剪纸、刺绣、花艺、竹艺等具有代表意义的工作作坊。最后在帝豪酒店会议室召开交流会,留守青少年“4+1”项目学校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陆恩尧同志作项目小结并举行2020-2021学年“4+1”项目征文与艺术评比颁奖,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剑锋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