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8736597049R/2023-001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8 [ 发布日期 ] 2023-01-18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由国家举办的公办全日制“市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主要培养高中学历应用技术人才,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社会培训、职业信息、科技示范、人才交流。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位于凤凰镇职教园区,是巫溪县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几代职教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2007年创建为市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创建为市级改革与发展中职示范校。学校是首批重庆市信息化试点学校、重庆市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试点学校。计算机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和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基地项目是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项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是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018年会计专业被确立为“重庆市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电子专业获得市级骨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旅游专业获得市级实训基地立项建设项目,建筑专业获得市级现代学徒制立项建设项目。2021年10月会计专业成功通过“重庆市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市级验收。

学校是巫溪县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基地,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重庆市三级安全标准化培训机构,县级扶贫创业培训基地,县安全生产技术考试中心。

学校占地196亩,建筑面积82461㎡。校园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了计算机、电子、建筑、旅游、机械、汽修、会计、服装、现代农艺、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保育员方向)、3D打印等专业,现有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余人。现有教职工300余人(含临聘人员),其中高级讲师47人,双师型教师38人,市级骨干教师32人。

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德塑人生,技行天下”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强化 “三风”建设;按照市场技能人才需求,围绕产业开办专业;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方向,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扶贫培训;逐项推进职教20条落地;推动校企合作及产教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校建成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渝陕鄂边区职教高地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学校主要职责是负责本校教育、教学、教研、实践操作、就业、后勤等管理事务。维护学生和教职工利益,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学生和教职工的人生幸福和生命质量作为安全重点工作,放在其首位。
    学校各部门各岗位其职能职责如下:
    1.校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

校务会执行学校校务会或者其他形式决策机构的决定。

2.教务处组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活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3.办公室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聘任和解聘学校工作人员,实施奖惩;合理配置学校“人、财、物、信息”资源,有效行使学校重大事项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决策权。

4.总务处实施学校发展规划,拟订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财务规章制度,编制财务预决算报表;做好教学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
    5.德育处本着坚持依法办学,遵守学校章程,维护学校利益、维护学生和教职工利益,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学生和教职工的人生幸福和生命质量作为关注焦点,建立信任,消除焦虑。
    6.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做好各部门服务工作,开展积极有益的各项活动,将学校的先进事迹和成绩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决策机构汇报。

7.招生办做好招生工作,保证生源不流失。

8.就业办做到就业学生100%的就业。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478.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78.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61.39万元,主要是工资薪级调整导致人员经费拨款增加172.4万元,项目经费拨款增加88.9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478.2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4273.9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8.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3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755.2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72.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88.9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7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78.2万元,比2022年增加261.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7.7万元,比2022年增加172.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薪级调整,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增加172.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88.99万元。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5.72万元,比2022年减少4.2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本单位厉行节约控制开支,接送教职工上下班的校车运行费用减少。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2023年本部门预算无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没有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7.6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我校占地面积196亩,建筑面积82461㎡,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 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杨关美   联系方式: 19923235808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