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8736597049R/2022-002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
[ 发布机构 ] 巫溪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13 [ 发布日期 ] 2022-12-13

巫溪县2022年城区中小学招生方案

巫溪县2022年城区中小学招生方案

为做好2022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基本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少年就读需要,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26《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9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10号)等要求和全市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做好源头治理,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维护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巩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成果;坚持稳中求进,规范招生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圆满完成2022年城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任务。

二、招生原则

(一)依法入学原则。2022831日(含8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和条件不具备的农村地区村校(点)的儿童入学年龄可适度放宽。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并报县教委备案,招生范围内学校对其实施入学情况追踪。

(二)就近免试原则。本县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名义选拔学生,坚决杜绝以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方式招生。

(三)对口入学原则。新生入学实行三对口,即学龄儿童少年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在对口学校入学。

(四)规范公平原则。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完善招生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三、招生规划

(一)小学一年级。根据城区学校最大容量规划:珠海实验小学一年级招收8个班,镇泉小学一年级招收6个班,城厢小学一年级招收5个班,环城小学一年级招收4个班,长春小学一年级招收4个班,先锋小学一年级招收8个班,白马小学一年级招收9个班,7所学校合计招生44个班。

(二)初中一年级。思源实验学校初中一年级招收20个班,城厢中学一年级招收12个班,宁河初中一年级招收12个班,白马中学初中部一年级招收2个班,巫溪中学初中部一年级招收2个班,5所学校合计招收48个班。

(三)高中一年级。市教委下达我县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执行计划为3740其中巫溪中学935人、白马中学1650人。

四、招生范围

(一)小学招生范围

城厢小学招收宁河街道广场社区、人民社区、九磷社区、白鹅社区原白鹅村12组、环城社区龙头山隧道口与南门隧道口连线至交通大桥片(环城路1号至121号的单双号、122号至154号的双号)的适龄儿童,及其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城厢镇双城村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以城厢镇政府出具的证明材料为准)。

环城小学招收宁河街道先锋社区、环保社区的适龄儿童,及其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长春小学招收宁河街道环城社区龙头山隧道口与南门隧道口的连线至前进桥片(环城路123号至153号的号、155号至291号的单双号以及环城路292及以上号段)、白鹅社区(原白鹅村310组)、城厢镇城北村的适龄儿童,及其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珠海实验小学招收柏杨街道新华社区、丰益社区的适龄儿童。

镇泉小学招收柏杨街道白马社区、墨斗社区的适龄儿童,以及柏杨街道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白马小学招收柏杨街道新华社区和丰益社区、城厢镇城北村的适龄儿童,以及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

先锋小学招收宁河街道的适龄儿童,以及宁河街道、柏杨街道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上述学校招生工作分别在宁河街道办事处、柏杨街道办事处和城厢镇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进行,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二)初中招生范围

巫溪中学初中部、白马中学初中部招收柏杨街道和宁河街道的小学毕业生。

思源实验学校招收柏杨街道、城厢镇城北村的小学毕业生,以及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少年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城厢中学招收宁河街道广场社区、人民社区、九磷社区、白鹅社区、环城社区龙头山隧道口与南门隧道口的连线至前进桥片(环城路123号至153号的号、155号至291号的单双号以及环城路292及以上号段)、城厢镇城北村的小学毕业生,以及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少年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双溪小学和大河小学招生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宁河初中招收宁河街道先锋社区、环保社区、环城社区龙头山隧道口与南门隧道口的连线至交通大桥片(环城路1号至121号的单双号、122号至154号的双号)的小学毕业生,以及上述辖区内廉租房(公租房)住户、城市建设拆迁户、征地农转非居民的适龄儿童少年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花栗小学、前河小学、长渡小学、双台小学招生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五、招生办法

(一)义务教育入学资料准备

1.第一批:三对口户籍在辖区范围内的学生入学。凡户籍在辖区范围内的,需法定监护人持有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适龄儿童少年与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的出生医学证明或法定监护人的结婚证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登记证等关系证明

2)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可开学后提供,初中新生需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2.第二批:两对口户籍不在辖区范围内,产权住房在辖区范围内的学生入学。凡户籍不在辖区范围内,但在辖区范围内购买房屋(房屋已交付使用并入住)的,需法定监护人持有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的出生医学证明或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结婚证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登记证等关系证明

23个月的水费(或电费缴费证明和房屋产权有效证明材料(房屋产权证明材料满足以下其中一项):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购买该房税务部门出具的缴费发票或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备案登记证明、两证一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司法公证机关出具的房屋买卖转让公证手续和银行打款凭证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和拆迁付款审签单

3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可开学后提供,初中新生需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3.第三批: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小学入学、辖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入学)。户籍和产权住房均不在辖区范围内的随迁子女小学入学、符合以上条件的辖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入学,需法定监护人持有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适龄儿童少年与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的出生医学证明或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结婚证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登记证等关系证明

2)合法工作证明。租住廉租房、公租房的需提供法定监护人与县房管部门签订的有效房屋租赁合同(此类学生不需提供居住证明);在城区务工的需提供单位、企业或个体商户为其购买的五险一金相关材料(至少一项)城区工作的需提供单位工作证明或文件;在城区经商的需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明

3合法居住证明。需于2022531日前公安机关完成登记(仅限非柏杨街道、宁河街道户籍人口

4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可开学后提供),初中新生需提供辖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证明。

4.第四批:其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入学。凡户籍和产权住房均不在辖区范围内、非辖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初中入学,需法定监护人持有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的出生医学证明或申报材料法定监护人的结婚证或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登记证等关系证明

2合法工作证明。租住廉租房、公租房的需提供法定监护人与县房管部门签订的有效房屋租赁合同(此类学生不需提供居住证明);在城区务工的需提供单位、企业或个体商户为其购买的五险一金相关材料(至少一项)城区工作的需提供单位工作证明或文件;在城区经商的需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明

3合法居住证明需于2022531日前公安机关完成登记(仅限非柏杨街道、宁河街道户籍人口

4小学毕业证明。

(二)招生程序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如下程序组织招生:

1. 招生信息发布。6月上旬,由县教委公布学校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发布招生公告,各招生学校发布招生简章。

2. 学生信息申报。所有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持最新户口簿,登录巫溪县义务教育招生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按照入学政策、时间安排、操作流程等,分批次进行网上学位申请和材料申报(详见平台招生公告”“招生问答操作指南)。每位适龄儿童少年按就读条件和要求须在规定时间内选择一所学校进行学位申请和材料申报,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申请学位和提交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在规划辖区内就读的权利,不再享有户籍优先购房优先的入学政策,确需入学的由县教委统筹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3. 分批审核录取

1)线上审核。招生学校按招生条件和程序规定,对报名对象、报名材料分批次进行线上审核,将审核结果通过平台及时反馈给适龄儿童少年。线上审核不通过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同一批次内共有3次撤销、重新修改信息、申请学位的机会

2)现场审核。线上审核通过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平台上审核备注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申报材料原件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审核,招生学校查验平台信息与原件是否相符,并收取复印件存档。现场审核时,平台申报材料与实际提供的材料不一致的,现场审核不予通过,适龄儿童少年在该批次不能再次进行学位申请,可继续向符合后续批次条件的学校申请学位。弄虚作假的,一律回户籍所在地入学就读若户籍所在地学校无空余学位,则由县教委统筹安排到户籍地周边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招生学校在某一批次现场审核通过的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该校不再开放下一批次的学位申请和审核通道

3复审录取。县教委针对招生学校现场审核通过名单进行复审,并按批次先后顺序依次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对现场审核通过的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学校,通过电脑摇号派位的方式最终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并由招生学校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因摇号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向符合条件并仍开放申报通道的其他学校申请学位或由县教委统筹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普通高中招生

巫溪中学和白马中学要严格执行市教委普通高中招生文件精神,将招生计划70%的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具体文件另文下发),中考学生按要求根据意愿填报志愿。根据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志愿,并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结合学校招生计划,由县教委中招办划定录取线并组织招生学校进行录取。

)残疾儿童入学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接招生范围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学生随班就读。患有严重生理缺陷,但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学生由辖区范围内的学校协助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由招生范围小学实施一人一案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学籍管理。极个别情况特别严重的残疾儿童少年,须按相关规定依法办理缓、免学手续。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招生政策宣传力度。招生学校应根据县教委招生文件、招生公告,及时发布本校招生简章公布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加强招生政策和程序宣传,进一步增加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

(二)严格控制办学规模。我县大班额问题突出,各校要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规模,稳定乡村学校生源。新招年级坚决杜绝产生大班额,大班额情况将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和学校领导个人考核。不符合三对口条件的学生不得转入城区学校,已是大班额的年级不得接收转入学生。

(三)严格招生程序分批审核。严格按招生程序要求,认真审查新生入学申报材料,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最大限度满足新生就读需求。各城区学校必须按规定的时间配合完成学生信息申报、分批材料审核、复审录取登记等工作。三对口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可按学生落户招生范围的时间先后顺序分批进行线上审核和现场审核,额满为止。

(四)妥善解决招生中的特殊问题。

1.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无自购房,自出生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范围内常住的,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

2.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援藏干部、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华侨、港澳台同胞、在渝工作的外籍专家,其子女需在巫溪接受义务教育的按照相关规定,由县教委按政策规定安排入学。烈士子女可由监护人或法定监护人根据其具体情况自主申请就读学校。

3.城市建设中拆迁户子女、开发征地农转非人员子女申请入读小学的,可以在拆迁或者农转非以前户籍辖区范围内学校就读,也可以在现实际居住地招生范围学校就读不管是在户籍地还是在居住地报名就读,都必须按分批审核要求进行登记报名)。

4.在县外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原则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考试,毕业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也可按照相关政策在毕业学校所在地申请就读初中。

5.继续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严防新增辍学失学现象发生,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攻坚成果。对无故未按时报到入学的,特别是初中学段入学新生,要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切实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重点关注家庭困难、身体残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和学习困难、随父母外出打工就读等辍学高风险学生。对未按《义务教育法》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学校要立即启动义务教育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对其法定监护人发放劝返通知书,切实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

(五)切实规范招生秩序。城区各中小学招生分批次报名登记审核起止时间必须统一,不得擅自提前或延后。各校必须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市教委关于招生工作的纪律要求,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提前组织招生,严禁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擅自跨范围招生,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严禁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的考试和测试,严禁宣传高考、中考升学率,严禁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严格执行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学制,严禁通过延长和缩短学制预录生源,严禁以1+5”“2+4等方式超纲超前教学,变相储备生源。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按时按程序确保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校就读。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本校招生范围内学生和县教委统筹安排的学生,不得有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六)做好招生过程中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认真研究处理招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对招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上访、集访事件提前做好预案。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县信访办、县公安局、柏杨街道、宁河街道、城厢镇等部门(单位)会同县教委做好政策讲解、人员疏解和矛盾化解。

(七)严肃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各校必须在县教委的统一领导、指导和监督下,精心组织、强化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对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工作规定和纪律的学校及其相关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和纪律处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