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教育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1

2020年,巫溪县县教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依照国家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办学标准,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我委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按照2020年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巫溪府办发〔2020〕63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我委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保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以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委法制安全科,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为我县教育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各校(园)也成立相应机构,强化学校法治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公共服务工作体系。一是完善教育公共服务机制。按照统一部署,制定了级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涵盖10个大类,35个具体项目。编制了教育系统三级通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建立完善了公共服务办事指南,涉及就读政策、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资助、教育申诉等各方面,实现教育类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促进教育服务便民化、规范化。二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教育政务服务建设。教委承接市级行政服务事项,制定权责清单,配置办理流程,公开办事指南,不断促进教育管理公开化、透明化、便利化。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推行群众评教制度。坚持实施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满意度问卷调查,在全所有公办中小学学生、教职工、家长中广泛、随机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管理、办学行为、后勤工作、教师职业道德等各方面情况调查,并强化问卷结果运用,为教育评价、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决策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教师进修校和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优化了教育满意度网络问卷调查系统,公众参与更加方便、快捷,信息数据采集、分析更加客观真实,建立电子档案,提高了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3.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落实教育系统法律公共服务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教委机关和全中小学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设立并聘任法治副校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提供法律便民服务,有效减少涉诉涉讼和信访量。

(三)切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1.发挥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立足课堂主渠道,法治教育进校园,全区开齐开足义务教育阶段法治教育课程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有序融入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教育内容,做到课程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各中小学充分利用传统宣传平台和媒体技术,向师生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营造浓厚法治校园氛围。

2.夯实法治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党内法规等普法重点内容。全系统90%以上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千万市民学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了宪法意识。同时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体教师都能参与法治教育的良好态势。

3.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网上法治知识学习和测评,全参与率逾 80%。开展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晨读”、 “我与宪法”微视频等系列活动。常态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国家宪法日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和法律知识竞赛、征文演讲、参观展览等课余活动,增强学生法治意识。

4.加强多部门联动。加强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禁毒支队、街道等部门的联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联合开展了“巫溪小交警“庭审进校园”、“禁毒进校园”等系列普法宣传。积极参与市检察院和市教委联合开展战“疫”云普法活动组织,观看学习三期《“莎姐”说法战“疫”云课堂》并积极参与课后问答互动。

5.积极开展面向公众教育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原则,组织工作人员,整理宣传资料,面向公众,多次对《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进行普法宣传,不断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教育普法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便利群众、造福群众。

(四)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年为周期,开展执法培训,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教育执法岗位职责、权利义务等,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检查等专业化水平。定期组织执法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

2.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建立完善教委行政执法3项制度,规范教育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制度建设水平。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相关文件备案审查;按照“谁实施谁清理,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定期清理工作,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3.加强执法过程规范化。依法开展各类执法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适时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教育工作实际规范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等3类行政检查,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全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由于教育工作面广量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教育行政执法难度大。我委没有专门的教育行政执法机构,无专业执法队伍,法律专业人才不多。对处理违反教育相关法律的事件,需要各部门与教委联合执法。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多但效果不够好,普法考试形式重于实效;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信访不信法的情况依然存在。

三是教育满意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当前,教育均衡发展速度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仍然存在矛盾,城区学校布局与生源供给仍有不合理之处,城乡学校发展不均衡,“大班额”现象依然一定程度存在。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导致中心城镇学校突破招生计划的现象时有发生,城区初中、高中学校现阶段性学位供给不足,产生大规模学校。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完善条理清晰、系统全面、操作可行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教育行政部门的法治意识与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深入、持久、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规范学校德育工作,深化德育品牌活动教育成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加强教育综合执法,完善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和协同执法机制。系统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教师法治思维和依法治教能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