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教育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30

2023年,县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为推进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1.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悟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宣传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1.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主要领导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贯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紧抓落实。

2.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选派114名优秀工作人员为学校法治副校长,聘请率达100%。聘请巫溪峡峮律师事务所全体执业律师组建教育法律顾问团,常年为学校开展法律顾问活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作用,保障学校依法决策、依法治校。

(三)聚焦多元主体,提升法治素养

1.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和职工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推动普法教育落到实处。将法治教育纳入校长培训、职前培训,加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培训。

2.提高教职员工法治素养。严把教师入口关,在2023年的教师招聘中,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考核,强化入职违法信息查询,确保教师招录质量。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十查十看专项行动,引导广大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

3.增强中小学学生法治意识。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家校一体化德育课题研究,落实理想信念、优秀传统文化、社会责任担当、红色文化等教育,推动道德法治教育常态化。

(四)抓好重点环节,积极履职尽责

1.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中小学招生、双减、课后服务、学生资助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重大经费支出、重要项目安排等决策前进行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作出决策,着力提高决策质量效率,提升决策公信力。

2.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教育执法。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准入,落实民办教育机构登记及年检制度。做好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本部门任务和联合任务的方式,随机抽查34所幼儿园,抽查结果全部合格。深化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双减工作统筹协调作用,开展集中治理行动。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良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办事。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2023年,按时完成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无出现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的变相审批和许可事项,无将本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行为,无超时办理事项,无行政复议事项。

4.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教育服务质量。立足部门职能,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报名入学方式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招生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赋能,确保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实现报名入学全程一网通办

5.依法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接受质询,对人大提出的议案、政协提出的提案及时进行办理、整改。

二、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保障各项制度落实。

(二)持续深化学习宣传法治思想。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三)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完善教育部门权责清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着力解决教育行政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配合,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普法宣传的实效性。继续推动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创建一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