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1-06

    2019年,县科技局按照《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巫溪委发〔201626号)和《巫溪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严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 深化机构改革。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机构改革方案》,推进职能、机制、责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机构改革后,县科技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搭建产学研科技服务平台、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2. 优化公共服务。一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创新科技管理方式,着力强化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大支撑”,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形成4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重庆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事项认领、清单编制、流程配置、审核发布工作。二是配合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梳理出县科技局资源共享目录,并将科普基地、科普项目等政务数据上传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强化信息交流共享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有件必公开”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遵循上位规定,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具体流程,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2. 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清理范围,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清理职责,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方位清理审核。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建立《中共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局性问题及重大事项由党组会、班子会集体决定,决策内容和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议事内容由专人记录,确保党组议事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科技工作二是对重大活动和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决策征求意见工作。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增加公众参与实效


    2.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对接聘请法律顾问,明确包括法律咨询,为“三重一大”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制培训等服务内容,覆盖单位工作涉法事务;要求顾问律师根据服务单位的实际要求到指定地点开展工作,提前介入,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机构改革后,原县科技局专利执法职能划由县市场监管局承担。通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原执法人员不再进行资格年审,并收回行政执法工作证。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精神,制定《巫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庆市巫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年版)》等,主动公开政策文件以及办事程序、办理事项、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完善矛盾化解及应急机制。开展重大风险摸排工作,制定《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应急值班制度》等,强化重点时段、敏感节点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巫溪县科学技术局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明确网评、舆论引导专员,及时处理网络舆情,回应社会关注。

2.县科技局2019年无行政应诉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3.加大普法力度。一是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六进”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四项创建、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利用“科技活动周”、“4.26”知识产权日、“5.12防震减灾宣传周”、全国科普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段,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为重点,深化法律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重点宣讲《知识产权保护法》、《专利知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重庆市防震减灾条例和反邪教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意识和法律素质。二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在办公场所设置法治宣传专栏;结合脱贫攻坚、“四项创建”、科技下乡等重点工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4次,受益群众达600余人;在网格责任区设置法律宣传专栏,打造宣传阵地。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健全学法制度和普法计划。制定《巫溪县科学技术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学法用法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制定了《县科技局科协2019年度普法计划表》及《2019年普法守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保障了普工作有序开展。

2.认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和法律培训班,增强了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今年,县科技局科协共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参加市科技局、市地震局、县级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10次。二是举办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了知识产权、专利、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专题知识培训班4次,受益人数达500余人,极大提高了广大群众、企业的法律意识。三是组织专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和“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全文,通过手机下载并安装“七一”客户端和微信扫描“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宪法二维码,参加宪法在线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19年度法治理论考试科技局科协共计13人,参与率100%

(八)强化组织保障及落实机制情况

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全政府法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以落实《纲要》为主线,完成好各项法制工作任务;对下属事业单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结合其日常业务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0工作打算

2019年,县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2020年,县科技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决策机制,实施科学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

(二)抓好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依法行政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

(三)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保障有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队伍。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突出“依法行政”主题,充分运用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思想认识,提升依法行政在广大公众和领导干部中的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