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01-16

  2018年,县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巫溪委发〔2016〕26号),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科技管理职能

    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推进科技立法,优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配合主管部门开展科技立法工作。结合科技创新实际,充分考虑科技立法需求和科技体制改革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推进科技类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法治保障。配合市科技局完成科技创新相关法律的修订。

2. 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有件必公开”的原则,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提前向法制办备案。坚持问题导向,遵循上位规定,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具体流程。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开展科技类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是利用“4.26”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点活动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和广度。二是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组织专门学习会议加强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提高了在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业绩考核、绩效评价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讨论工作机制,及时征求可操作性强的咨询论证意见,防控法律风险。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充分运用利用户外广告、利用广播媒体、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使广大群众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