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0

    2021年,县科技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巫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表》认真开展自查,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1. 推动学习宣传情况。一是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集体学法。科技局党组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学习重要内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管理的决策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网格志愿活动到网格责任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2次。

  2. 推动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务公开和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建立《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党务公开制度》,党组织基本情况、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情况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凡属党内法规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均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巫溪县科学技术局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全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带头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科技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3. 着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和法律培训班,增强了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和“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 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印发科普海报、折页、手册、转发科普信息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市民科学防疫意识和能力。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机制,对包括单位或个人申请专利、授权专利、企业专利申请等创新活动,明确了奖励标准,强化了奖励的操作性,确保了县委、县政府对知识产权的激励和支持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科技领域诚信建设。不断建立完善科技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各类科技项目申报材料中加入《科研诚信承诺书》,对责任主体进行事前诚信审核,将具备良好诚信状况作为其参与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必备条件,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

    2.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县要求,结合科技局职能职责,明确清理范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方位清理审核。2021年县科技局代县人民政府草拟了《巫溪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送审稿)》《巫溪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送审稿)》,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政府门户网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反馈征集结果,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精神,制定《巫溪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文件以及工作动态、权责清单、预决算信息等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及子站建设维护工作

    3.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要求报送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非涉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文件要求,县科技局为适应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积极与律师事务所对接聘请法律顾问,明确包括法律咨询,为“三重一大”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制培训等服务内容,覆盖单位工作涉法事务;要求顾问律师根据实际到指定地点开展工作,提前介入,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邀请法律顾问对文件、法律文书、合同等进行审核。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中共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局性问题及重大事项由党组会、班子会集体决定,决策内容和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议事内容由专人记录,确保党组议事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对重大活动和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加强决策征求意见工作。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增加公众参与实效。

    二、2022年工作打算

    1. 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技创新、科技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水平。


    2. 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按照科技研发项目立项、评审、拨付资金、归档的管理规定,严格管理,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提高工作效率。


    3. 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健全学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利用重点时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加大对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