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2



2022年,县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全年重点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并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加强学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县科技局积极按照国家、市、县的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自学、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科技工作注入新的精神力量。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理念,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努力做好科技创新与法治建设相融合,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工作职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建立《巫溪县科学技术局党务公开制度》,党组织基本情况、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情况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党支部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凡属党内法规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均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巫溪县科学技术局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凡涉及全局性问题及重大事项由班子会集体决定,决策内容和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议事内容由专人记录,确保议事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对重大活动和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加强决策征求意见工作。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增加公众参与实效。三是加强科技领域诚信建设。不断建立完善科技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对责任主体进行事前诚信审核,将具备良好诚信状况作为其参与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必备条件,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政府门户网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反馈征集结果,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巫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精神,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文件以及工作动态、权责清单、预决算信息等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及子站建设维护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对接聘请法律顾问,明确包括法律咨询、为“三重一大”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制培训等服务内容,重点针对重大决策、重要合同及规范性文件等事务提出法律意见,提供各类法律咨询。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学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利用重点时段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大对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二)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技创新、科技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举报处理机制,按照科技研发项目立项、评审、拨付资金、归档的管理规定,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依法行政的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三)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明确具体责任,细化管理措施,规范行政权力使用,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四)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法律顾问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法律咨询、文书审查等法律服务保障,协助做好科技项目管理、科技信用体系建设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