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打造智慧林业  建设生态文明

日期:2020-10-20

打造智慧林业建设生态文明

——森林资源防护监控系统助力巫溪县官山林场信息化建设

巫溪县地处渝陕鄂交界处,“九山微水一分田”,系重庆市生态涵养发展区、重点生态功能县,重庆市第一森林资源大县。截至2019年末,全县土地总面积402554.3公顷,其中林地面积330603.92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2.12%,林地面积位居全市第一。全县森林总面积280114.31公顷,森林覆盖率69.58%,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居全市前列。境内现有藻类植物8门,31科,55属,145种(含变种),维管植物共计184科,884属,2807种。其中,国家级珍稀保护植物45种,31科41属。现有动物65目211科74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Ⅰ、Ⅱ)7目13科36种,中国特有种有23种。境内沟壑纵横,山大坡陡,森林面积大,分布广。据统计,人均管护面积是全国森林公安人均管护面积的5倍,森林资源管理任务繁重,生态保护形势严峻。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巫溪县以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为契机,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高举生态旗帜、擦亮绿色本底,倾力打造青山、绿水、蓝天三张靓丽名片,用实际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高全县林业信息化水平,为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巫溪注入新的活力。

——加快现代化林场建设,努力提高国有林场管理水平

根据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和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要求,巫溪县林业局积极谋划,努力争取国家、市有关单位支持,提出要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主动争取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建设、自然保护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项目支持,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办公条件,努力加快实现国有林场转型发展加快推进“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智慧林场”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林场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建成现代化国有林场。

——建成森林资源防护监控系统,实现森林资源管护“天地一体化”

近年来,巫溪县累计投入1500万余元建成官山林场森林资源防护监控系统。该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利用太阳能、风能,采用微波传输,安装有三种探头。固定探头自动成像,用于卡口监测过往人员、进出车辆;360°旋转高清探头,用于森林资源日常监测;双光谱热成像自动报警探头,用于森林火灾监测,直线覆盖距离10公里。据统计,该视频监控监测系统林区覆盖率高达80%以上基本实现了空中、地上、地下感知系统全覆盖,有效地预防森林火灾,实现林区重要物种实时监测在森林资源管理与利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神通天眼助力,村民挽回经济损失万余元

2020年5月3日晌午,官山林场千子扒管护站值班人员接到巫溪县双阳乡七龙村贫困户姚兴银急求助,称在其自留山中放养的耕牛不知去向,几天都没找着。不久前,姚兴银听说林场安装了“天眼”,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求助林场。当工作人员打开智能引擎,键入大致时间段,“天眼”全部启动,通过约摸10分钟查找,工作人员终于发现耕牛在小地名百草坝的地方,求助者欣喜若狂地向百草坝奔去。太阳还没落山,求助者牵着牛来到管护站连声致谢,赞不绝口地称赞“神灵天眼”,为他直接挽回经济损失万余元。

——打击保护给力,监测追踪林区盗猎贼终落网

2017年8月15日深夜,原巫溪县森林公安局东部派出所副所长刘修荣接到官山管护站值班人员报警电话,称一伙盗猎者进入林区实施盗猎违法活动,犯罪分子持有枪支,请求巫溪县公安局宁厂派出所协助。当办案人员子夜时分赶到官山林场场部时,已不见盗猎者的影踪。值班人员说新建的视频监控系统看能不能帮上忙,办案人员将系统打开,首先查询到了车辆信息,随后调出驾驶轨迹,组织办案民警和林场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上映了一场犹如电影般的围猎行动。最终警民联手,将金某四名犯罪分子抓获,收缴大口径气枪2把,250余发子弹,金某等人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热成像自动报警,火险隐患及时消除

2018年初冬一个清晨,值班员听见机房警报长鸣,立即登录视频监控系统,发现有火情警报,通过打开“天眼”视频监控系统查询到系林区唯一原住居民谭某,紧挨林缘居住,在打冬耕烧茆头,林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制止,及时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的功能极大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能力和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