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上下同心 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2022-09-05

829日夜间以来,我县普降甘霖,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悄然退去。回顾这段超乎历史的连晴高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闻令而动、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战高温、抗旱情,坚决守住防火底线,筑牢森林防火墙,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498.8万亩林地及423.55万亩森林资源安全。

闻令而动靠前指挥

821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共同签发重庆市第2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令》,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动员,严防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第二号总林长令下发后,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总林长令切实落细落实。全县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等会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县委书记李卫东、县长王中靠前指挥,分赴徐家镇、通城镇、文峰镇、官山林场、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等地调研督导,开展巡林工作。

周密部署筑牢防线

面对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县、乡、村三级林长充分发挥总调度、压责任、抓落实的关键作用,深入基层巡林督查和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统筹推进日调度制度,做到防灭火形势日研判、日通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县总林长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先后下发《巫溪县总林长第1号令》《巫溪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就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县总林长办成员单位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部门多次会商研判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阶阶级性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

坚持党员带头,通过发布党员干部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县党员在森林防火、抗旱救灾、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实后备力量,组建党员服务队418支,让党旗在战疫情、抗旱情、防火情一线高高飘扬。全县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接续奋战在森林防火灭火第一线,以上率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整合重点力量,加强群防群治,加大巡山力度,突出抓好火源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禁火令、防火封山令,增强群众安全用火意识和森林火灾防范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压紧压实责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切实筑牢防灭火安全防线。

干群齐心 成效凸显

加强人防。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加大护林员巡山巡林频次,创新设立网格护林员,严格落实封山措施,坚决守住山、防住火、看住人,努力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7月以来,全县554名三级林长累计巡山巡林2230人次,2560名护林员累计巡山巡林10万余人次,落实镇村干部、无职党员、志愿群众等网格护林员1944名,制止林区焚香、烧纸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用火行为143起。强化物防。先后发布《巫溪县森林防火禁火令》《巫溪县森林防火封山令》,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卡)199个,严格落实林区禁火封山,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多方式、多渠道推送森林防火信息。8月以来,累计张贴禁火令、封山令4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推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180万条;清除病死枯木2.1万余株、巡线治理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76公里、清理森林防火隔离带40公里。落实技防。组织30人成立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利用林火视频监控(云台)、热成像、AR鹰眼等技术时时监控林区,提升国有林场预警监测能力,保持森林火灾受害风险率在0.3‰可控范围内。在部分乡镇创新实施三区治理方式,将所辖区域划分成生产区、生活区、林区,分区、分类配备应急人员力量,采取针对性、精细化管理措施,提升森林防火能力。

在高温干旱期间,全县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生态护林员、网格护林员、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不惧高温验的共同努力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应对森林火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较好效果,全县森林防火形势保持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