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县林业局“六举措”抓实森林防火重点村(社区)分类管理试点工作

日期:2022-09-16

近日,县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全县重点村(社区)分类管理试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森林防火重点村(社区)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县林业局班子成员及林业安全科、资源科、办公室、县总林长办、机关党委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伟结合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薄弱环节与工作不足,针对全县森林防火重点村(社区)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步骤、方式措施、责任落实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会议明确,一要建立工作台帐。由林业安全科牵头,通过对近十年全县森林火情综合分析,科学精准制订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村(社区)及重点人群管理措施和办法,建立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一策”“一地一策工作台帐。二要优化进山卡口、瞭望监测、消防水池、隔离带及火情监测系统设置。由资源科、安全科牵头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全县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地形地貌特征、人口密度分布等情况,对全县进山卡口、瞭望台、火情监测系统科学布局、优化设置,形成人防、技防、物防立体一体化监测体系。三要优化村级生态护林员选聘,建立科学考核体系和人员动态调整机制。林业局要进一步优化县级生态护林员实施方案,加强指导乡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用(续用)、培训、监督、管理、考核等工作,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动态调整机制,对不具备履职身体条件或者履职不到位等及时调整优化。

会议要求,一要思想认识不放松。在旱涝转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仍然不能麻痹大意,巡护队伍不能撤,巡护机制不能散。各地继续履行属地属事职责,细化《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督促单位工作职责,做实做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二要开展隐患排查。在全面管住农事用火、非生产性用火的基础上,对重点林区内易引发森林火灾的玻璃、电池、化学药品、易燃易爆品、林下沉积物品等诱导因子,组织乡镇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和彻底清理工作。三要做好应急应战准备。组织开展对全县森林防火物资、物品、器具及装备摸底工作,加强基层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指导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