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林业局“六强化六确保”扎实做好 “五一”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3-04-28

为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林业局多措并举,夯实责任,坚决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节前及时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要求局属各单位高度重视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分析全县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形势,排查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排查整治,确保隐患治理到位。组织局属各单位、国有林场,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和“五一”节特点,切实加强春耕农事用火,聚焦输配电设施、项目建设等重点、高危区域,加大常态化、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将林区工农业生产、基建临时施工等作为排查管控重点,对林区施工单位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开展监督检查,对问题隐患整改实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及时消除,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监控力度,确保火源管控到位。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林长制”工作机制,督促镇村干部、护林员全员参加护林防火巡查,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防火卡点检查。严格执行进山扫码登记,严控火种入林,切实做到防住火、封住山、管住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群众意识到位。通过电视台、短信、小喇叭等有效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护林防火知识法规宣传,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提升人民群众防灭火意识。充分利用线下宣传模式,使用大小喇叭200个、发放宣传单2万张、发送防火短信3万条,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

强化应急准备,确保力量前置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保留三分之一力量留守岗位,严守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节前对护林防火物资进行再检查、再盘点、再补充,确保物资储备到位、使用到位、维护到位以及关键时刻前置到位。国有林场消防专业队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强化日常训练,进驻官山林场、红池坝林场等区域开展带装巡护工作,时刻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如遇火情,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森林火灾。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防火责任。根据林业局联系乡镇人员的分工,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督促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情况,对工作推动滞后、隐患整治不到位的,将顶格处理,以动真碰硬的狠劲抓好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确保护林防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