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20

2022年度,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

多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通过班子扩大会以及职工会、机关支部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宣讲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将学法活动列入县农业农村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主要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农业农村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先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来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既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又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办公室党组会、班子会、“三会一课”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1次。

(二)落实“八五”普法各项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同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专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落实普法宣传责任,扎实推动“八五”普法宣传。

进入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从一农到三农、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度在拓展、深度在延伸、难度在加大。与此同时,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范围、任务、手段也在相应调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价值理念也要适应新情况、跟上新形势。

同时,我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把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优化辖区建筑市场发展环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落实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行业监管水平和依法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一)总体规划科学统筹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委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放管服”工作,统一部署总体规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各司其职、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和强大合力,制定定期督促检查机制,确保“放管服”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全委行政审批事项54项,目前做到及时办事项28项,全程网办事项38项,占70.37%,相对于法定办结时限压缩时间83.21%,平均跑路次数0.29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针对涉农规范性文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做到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

(三)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切实增强公职人员的服务意识,解决日常工作中拖沓敷衍、推诿扯皮、效率不高,以及不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以大数据中心、政务数据共享和协同办公平台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切实推动涉农办证政务服务从“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真正做到让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最多跑一次”。

三、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公民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的培育对于推动国家法治建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意义重大。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是带动全民守法的题中要义,也是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关键内容。

我委切实抓好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把普法教育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将《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组织多层次干部培训,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普法宣传,营造学法律、促振兴、重保护的良好氛围。共出动宣传车96辆车、宣传人员215人次,现场咨询210余人次,印发“重庆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海报2000份、印制悬挂“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等横幅23幅。举办农业法律法规及安全培训6次,培训310人次,发表宣传信息共21篇。

四、提高农业执法质量,努力让农民群众在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农业执法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农民群众,直接体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形象。我委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自由裁量权办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办案,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党建工作与执法工作互融互促,为执法工作提供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保障。

(一)打造过硬执法队伍。抓住中央部署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大机遇,抓紧建设好执法队伍,着力提升执法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秩序,依法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为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二)树立正确权力意识。组织集体学习以及鼓励自学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不断增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执法人员对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能够确切掌握,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彻底杜绝了随意处罚、滥施处罚、徇私枉法等现象的出现,坚决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

(三)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根据市县各级政府要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科学建立“两库、一单、一细则、一方案”并抓好落实,确定随机抽查频次为每月二次,本年度,共随机抽查执法11次,并将结果在县政府网上进行公示,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使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一是扎实开展巫溪县生猪检疫出证专项清理工作,切实加强动物检疫票据清理,对不规范使用动物检疫票据情况实时进行通报。组织各乡镇(街道)具体从事动物检疫出证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工作;二认真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零点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和违法违规屠宰生猪行为专项行动;三是落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春雷行动”,扎实开展以“动物春季防疫、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和种畜禽”为主的专项行动。

五、聚焦执法,开展重点领域农业执法。

2022年我委共出动执法车辆383辆次,执法人员666人次,开展了生猪检疫出证专项清理行动、“零点行动”、“春雷行动”、“变拖清零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80件(一般程序72件,简易程序8件)其中,种子案件3件,农药案件1件,饲料案件1件,兽药案件3件,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3件,生猪屠宰案件1件,动物检疫案件21件,渔业案件45件,农机案件2件,共处罚没款27.932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9件;已办结的案件中,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农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的宣传、培训;

(二)更新农业投入品、农产品执法对象台账;

(三)加强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和农村宅基地执法力度。

(四)持续抓好禁渔区、禁钓期宣传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行为。

(五)持续抓好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确保农业机械零事故发生。

附件:2022年度农业行政执法案件统计表


附件

2022年度农业行政执法案件统计表

填报单位: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单位执法人员数量

立案数量(件)

移送司法机关(件)

行政调解(件)

罚没款(万元)

种子案

宅基地案件

农产品质量案

渔业渔政案件

行政复议(件)

行政应诉(件)

案件数(件)

处罚没款(万元)

案件数(件)

执行到位(件)

案件数(件)

处罚没款(万元)

案件数(件)

处罚没款(万元)

27

80

9

0

27.9326

3

0.8

0

0

3

1.25

45

14.14

0

0

填报人: 姚安平                                联系电话:13983479576

说明:
1.此表仅由各区县和委属各执法机构填写。
2.统计口径为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内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案件。
3.市农业行政执法总队只统计本机构直接办理的案件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