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县级政策文件
巫溪县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08

根据中央及市、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良性循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教育力量。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责任体系、政策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有效衔接,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增强教育帮扶政策的均衡性和普惠性。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强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激励学生靠自己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农村低收入人口教育帮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巩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加强台账管理,落实好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确保所有具备学习条件的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二)巩固拓展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成果。持续巩固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聚焦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短板,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巩固拓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果。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强化对脱贫地区教师补充需求,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四)精准资助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不断优化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提升精准资助水平。加强教育、扶贫、民政等部门工作联动,强化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五)规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规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有效提高供餐质量。推进原材料配送验收、入库出库、贮存保管、加工烹饪、餐食分发、学生就餐等环节监管。持续加强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的合作,强化营养健康宣传教育、食品安全及学校食堂检查,确保就餐安全。

(六)完善农村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强化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措施。加强学生的关心关爱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农村儿童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部门、乡镇(街道)和学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科学研究谋划能够承接教育帮扶政策的乡村振兴措施,纳入巫溪教育十四五规划。吸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帮扶教育,形成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继续落实“三级六方”责任和“领导包片、科室包校”责任,落实各中小学校责任,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有人促。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其他各类问题。各科室动态掌握包片学校情况强化日常督促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强化过程督查县教委配合县乡村振兴部门开展乡村振兴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育相关问题,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纳入对学校考核,定期检查督导学校工作推进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