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县级政策文件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持生猪生产的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16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渝财农2020〕127号)巫溪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溪财农〔20219)、《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业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巫溪农发〔2020〕129号)文件精神,结合巫溪县生猪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我委395万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下发了项目申报通知和申报指南,有5家申报单位通过评审和公示,会同巫溪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巫溪农发〔2021〕64号)此次下达的80万资金于2021年8月24日农业农村委员会下发了《关于申报巫溪县2021年生猪产业发展项目的通知》(巫溪农发〔2021〕167号),正在公示申报之中。

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保障基本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政策和支持生猪优势产业项目,是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市场供应,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我县仔猪需求较大,调进仔猪数量多,有很大的疫情风险,为了防范疫情风险,满足仔猪需求,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提前下达的395万奖励资金全部支持生猪生产种场建设,此次下达80万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生猪种猪场和规模场生物防控体系建设。为了按质按量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工作方案:

一、项目资金安排

提前下达奖励资金395万元全部支持县级及以上种猪场(企业)的建设及创建。项目建设后必须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达产具备常年存栏祖代及以上代次种母猪200头以上,生产销售父母代二元种母猪1500头以上。现申报确定支持的有:巫溪县银财养殖有限公司78万、巫溪县鹏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8万、巫溪县宝栈畜禽养殖有限公司100万、重庆赫霖农业有限责任公司90万、巫溪县万吉养殖有限公司69万,主要用于生猪产业发展此次下达80万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生猪种猪场和规模场生物防控体系建设。种猪100头以上的种猪场补助资金不超过30万元;规模场存栏能繁母猪100头以上或存栏商品猪1000头以上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现正在按项目要求申报之中。

二、项目的建设时间及建设任务

1.建设时间:2021年至2022年

2.设任务此次下达的80万奖励资金支持生猪种猪场和规模场生物防控体系建设,包括生物防控基础性建设(车辆洗消中心、消毒池、消毒室、更衣室、洗浴室、兽医室、围墙、无害化处理池等)和生物防控设施设备(电动喷雾器、高压式清洗机、降温设备、智能监控设备等)。提前下达的395万元奖励资金支持种猪舍及生产性用房建设,种猪生产所需要的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生猪疫病防控等环节,具体建设内容已细化到各个实施单位(项目建设任务详见附件)

三、项目监管责任单位

   各乡镇(街道)负责生猪生产项目的过程管理(安全、质量、进度等)、验收、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对项目的真实性、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绩效负责。

项目的主体责任

实施单位对项目实施承担主体责任,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业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巫溪农发〔2020〕129号)的规定,按照项目批复的实施方案认真完成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的资金管理和使用

财政奖励资金只支持种猪舍及生产性用房建设,种猪生产所需要的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生猪疫病防控、猪场生物防控等环节。项目业主自筹资金不低于财政奖励补助资金(实行股权量化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股50%资金除外);财政资金不得用于负面清单项建设准确把握资金使用方向,用于生猪产业发展。

提前下达的395万奖励资金,根据《中共巫溪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巫溪县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方案〉有关内容的通知》(溪委农组办〔2020〕2号)《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加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股权管理的通知》(巫溪农发〔2020〕103号)文件规定,本次直接补助经营主体的项目超过30万元的一律实行股权量化,项目实施主体与所在乡镇、村集体签订股权量化协议书。项目实施主体持股财政补助资金50%,项目所在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股50%村集体持股资金完善担保程序和担保手续项目实施单位每年按持股资金不低于6%/年的标准固定分红,固定分红从财政资金全额拨付到位时间起,以整年度计算,不足一年的按月计算,每年分红时间不得晚于12月30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有股份视同优先股,不参与实施项目的经营管理。补助资金额度大或受益范围广的项目,不局限于项目所在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股,可结合实际量化给其他相关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股。此次下达80万元的奖励资金每一个申报主体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都不实行股权量化。

六、项目过程检查。

1.乡镇(街道)负责对项目实施进行指导、检查,并做好记录,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书面通知实施主体及时整改,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委。

2.县农业农村委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主要检查项目管理、进度、资金运行、安全等情况,指导项目实施。

、强化绩效管理

各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绩效目标完成任务。并根据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相关规定,要积极配合接受审计、监督部门开展的相关监督检查,及时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在项目完成和资金兑现后要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等报送有关情况和信息,认真总结项目落实情况、项目建设管理好的经验和做法

严把项目验收关,规范项目档案

目完成后,由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业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巫溪农发〔2020〕129号)的规定组织验收,验收通过后,验收资料装订成书,除责任单位留档外,另交2份至县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备案

各项目实施单位和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要按照“建前准备、建中收集、建后归档”的原则,项目实施前制定建档实施细则,项目建设中注意收集好各种过程资料,项目竣工后对各种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努力做到档案资料及时收集、及时封存,以及不漏项、不缺失、不混杂,特别要注重项目评审过程资料的保存、管理,真正有效地发挥档案的功能和价值。

九、项目建设的服务

巫溪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为生猪产业项目实施的单位服好务,做好指导,帮助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和资料的完善。

特此通知

附件:巫溪县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

建设任务一览表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831

联系人:巫溪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刘进,电话:5188809213*******18。)


附件

巫溪县2021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建设任务一览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

项目责任单位

总投资(万元)

财政资金(万元)

建设

地点

建设内容

绩效目标

建设时间

备注

1

重庆市巫溪县银财养殖有限公司种猪养殖建设项目

巫溪县银财养殖有限公司

巫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

117.4

78

城厢镇双城村3社

基础设施:圈舍1335平方米、饲料储藏室140平方米、隔离室120平方米、干粪池100立方米、消毒室30平方米、药品室30平方米、PE排污管道PEФ32mm4400米、PVC-U排污管道Ф315mm150米。

项目达产达效后,常年可存栏祖代母猪200头以上,出栏二元能繁母猪1500头以上,预计销售收入350万元。项目建设期间可以解决当地10人以上到养猪场务工;同时可带动周边10户以上发展生猪养殖,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铺设直径32管道500米,免费为本村100亩以上田间提供有机肥。

2021-2022


2

巫溪县上磺镇跃进村太阳坡生猪种畜场建设项目

巫溪县鹏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巫溪县上磺镇人民政府

90.066

58

上磺镇跃进村1社

1、圈舍710㎡;2、粉碎搅拌机1台;3、采精设备1套;4、漏粪板230块;5、智能料线料塔2套;6、限位栏6组;7、产床28位;8、仓库75㎡;

项目达产达效后,常年可存栏祖代母猪200头以上,出栏二元能繁母猪1500头以上,预计销售收入300万元。项目建设期间可以解决当地6人以上到养猪场务工;同时可带动周边10户以上发展生猪养殖,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21-2022


3

巫溪县宝栈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猪种猪场项目

巫溪县宝栈畜禽养殖有限公司

巫溪县下堡镇人民政府

150.6

100

下堡镇上栈村三社

新建框架结构圈舍658㎡,新建砖混结构圈舍1234.3㎡,库房100㎡,生产用房96㎡,定位栏100组,产床20套。

项目达产达效后,常年可存栏祖代母猪200头以上,出栏二元能繁母猪1500头以上,预计销售收入450万元。可以解决当地3人以上到养猪场务工;同时可带动周边20户以上发展生猪养殖,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21-2022


4

巫溪县中梁乡双河村赫霖农业养殖项目

重庆赫霖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巫溪县中梁乡人民政府

135.17

90

中梁乡双河村

新建圈舍1670平方米,购产床44组,限位栏16组,水帘一体抽风机12个,采精恒温箱2个,蒸馏系统1套,远程红外线杀菌系统1组,精液检测系统1套,圈舍全方位喷雾消毒设备3组。

项目达产达效后,常年可存栏祖代母猪200头以上,出栏二元能繁母猪1500头以上,预计销售收入400万元。项目建设期间可以解决当地15人以上到养猪场务工;项目建成后可解决5人到公司就业,同时可带动周边20户以上发展生猪养殖,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21-2022


5

巫溪县白鹿镇石院村烂泥湾生种猪畜场建设项目

巫溪县万吉养殖有限公司

巫溪县白鹿镇人民政府

103.53

69

白鹿镇石院村1社

1、圈舍1282.5;2、上猪台1个;3、漏粪板300块;4、采精设备1套;5、粉碎机1台套;6、限位栏30组;7、产床20位。

项目达产达效后,常年可存栏祖代母猪200头以上,出栏二元能繁母猪1500头以上,预计销售收入300万元。可以解决当地2人以上到养猪场务工;同时可带动周边15户以上发展生猪养殖,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2021-2022



合计



596.766

3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