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三项行动” 擦亮人社“党建+”服务品牌

日期:2022-09-02

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工作到一线,服务到一线,积极开展“支部建立在窗口上、活动开展在一线上、党员奉献在岗位上”三项行动,擦亮人社党建服务品牌,为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支部下沉,党建阵地在一线扎根。围绕群众办事“反复跑、来回跑”的问题,整合服务资源,将社保科申领、单位参保查询、参保业务等相关业务全部下沉纳入县人力社保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同时将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11名党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大厅为群众服务。各党支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教育学习方法,组织党员在窗口一线学党章党规、会议精神、当前政策、人社业务知识等,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观看教育警示片、邀请专家讲座、理论研讨交流、参加人社系统练兵比武等方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效能,真正做到“支部建立在窗口上、活动开展在一线上、党员奉献在岗位上”,推进党建工作在窗口一线扎根。

推进改革,营商环境在一线优化。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逐项编制完善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做到“事项有准名称、环节有准规范、材料有准规定、服务有准时限”,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通过重庆政务服务网公布涉及人力社保的113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达100%,网上可办率达83.18%,“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5%以上,承诺提速率达70%。对照综合柜员制改革要求,整合综合受理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促进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成立普法宣讲团,通过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和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为企业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补贴等一系列问题,促进重点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服务,党员作风在一线锤炼。健全服务制度,开通维权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以赴解决职工忧“薪”难题;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各项制度,使“立刻就办”精神融入到日常服务中;通过实施现场检查、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员干部行风建设督查考核。改善服务环境,增设“党员示范岗”,选派懂业务、知流程的党员业务骨干轮流值班,在办事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经办引导、政策宣传。开展服务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宁河街道九磷社区人力社保局网格责任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次,党员干部全覆盖参加志愿服务。提升服务技能,紧扣“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主题,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实现“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人社服务”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