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就业帮扶车间建村头 村民致富路上有奔头

日期:2022-12-29

帮扶车间建村头,致富路上有奔头。近年来,巫溪县人力社保局坚持把就业帮扶车间作为带动农村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载体,引导民营企业、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加工点、代工厂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因地制宜创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低收入人群在家门口就业,让村民变身“上班族”,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



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位于巫溪县文峰镇,该公司以生产销售工艺木梳、木雕工艺品为主,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员、残疾人、大学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69人,其中残疾人10人,脱贫户11人,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近日,走进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只见10多名工人,有的在切割木料,有的在打磨木雕……作为车间的老员工,胡兴平操作起来十分得心应手,还时不时地指导帮助其他工人。


胡兴平,今年53岁,是文峰镇长沙村的一名脱贫户,也是一名残疾人,1992年,23岁的胡兴平在湖北一工地务工时,不小心发生意外,导致双腿高位截肢,失去了劳动能力,出行只能依靠轮椅。1993年至2005年,他先后开办了一个杂货铺和一个家电维修店,都因为效益不好关闭了。


2005年,胡兴平认识了同是残疾人的吴纯清。吴纯清是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不仅是一名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还是一名巴渝工匠、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2022年度重庆十大创业人物。

在吴纯清的帮助下,胡兴平开始学习握刀、识图以及雕刻木雕,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韧劲,他很快便掌握木雕技艺2006年,胡兴平选择到外地的木雕工艺厂打工,但由于工厂效益不好,2016年底,胡兴平回到了巫溪,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工作,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不仅将儿子送进了大学,还给自己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小轿车,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时候觉得天都塌了,看不到人生的方向,也不晓得一家人的生活如何维持下去。”想起那段过往,胡兴平十分心酸,他说,这些年,多亏了就业帮扶车间,不然他们这些残疾人想打工都没有地方去,谈何脱贫致富。

“我也有残疾,当时看到他,就像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让他凭自己的双手吃饭,养活一家人。”吴纯清说,他一开始也很迷茫,不知道干什么,先后试过学医、裁缝……但最终之所以选择学习木雕,是因为木雕不仅是一门手艺,还是一门弘扬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创造。


为了提高工艺技术,吴纯清曾先后前往成都、福建、东阳、四川美院、厦门大学等地考察学习,深造取经,经过考试、考核取得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高级工艺美术师”等职称。2005年他创建了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2017年,他所在的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上升为规模以上企业,年产销工艺木梳50万把、各种木雕工艺品10000多件,2021年销售额达3200万元。

   为了让更多村民学习木雕技术,该公司采取集中办班和单独教学的方式进行木雕培训,先后培训学员350人,其中残疾人270人。这些残疾人在学到一技之长后,有的留在公司工作,有的被推荐到外面的木雕加工厂上班,有的则选择自己创业,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在巫溪县,像这样的就业帮扶车间有20个,涉及木雕工艺品、手工布鞋、药材加工、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年产值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490人,其中脱贫人口216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路,还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