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14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方案要求遵照执行。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2日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县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县人社系统疫情防范和处置工作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全县人社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防控举措

(一)服务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1.做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中受到伤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政策落实及待遇支付。(责任科室社会保险科)

2.指导有关单位按照关于传染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有关规定,对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责任科室:工资福利科)

3.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责任科室法规仲裁科、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4.指导培训机构做好防控工作,督促其成立工作领导制定工作预案,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培训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及时发现、报告并有效处置疫情。(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

5.适时调整各类现场招聘和人事考试活动,做好招录招聘时期的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和科室:县就业和人才事务中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6.给全县返乡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员致倡议书。建议全县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春节,如确需返乡,建议错峰出行,提前规划行程,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且提前3天主动向村(社区)报备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乘车途径和自身健康等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1.普及疫情防控常识。通过微信群、宣传画、手机短信提醒和到办公室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当前形势,保持健康心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责任科室:办公室)

2.认真开展疫情排查。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本人及家属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者台账,并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处置。各科室、单位每天对所属人员请销假和发热登记进行检查登记,遇有情况时上报。(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单位)

3.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

4.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改进会议、培训等活动组织形式,疫情防控期间,全局原则上不组织集体活动,确需召开的系统会议尽量以视频形式召开,确需开展的活动尽量在线上开展。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干部职工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家庭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单位)

5.设置体温监测点。在县人力社保办公门口、一楼服务大厅、档案室安排专人对进入的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去向登记。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单位职工从办公楼后门出入,一律从大门进出,接受体温检测。进入办公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单位)

6.做好公共卫生清洁工作。办公场所及办公用具每日消毒一次,按要求组织好环境卫生扫除、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公务车辆使用前后进行仔细消毒,驾乘人员用车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单位)

7.加强窗口单位管控。严格控制进入服务大厅档案室、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和人力资源市场、仲裁院、信访科等窗口单位人数,合理调整办事人员间距(间隔1米以上),全程佩戴口罩。进一步加大热线咨询服务力度,开展不见面预约式政务服务工作推广网上在线受理和预审,公布服务事项咨询预约专线电话,尽最大力度减少群众现场咨询和跑办次数。(责任单位:相关科室单位)

8.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防控工作经费,做好疫情防控器械、设备(一次性口罩、测温仪、额温枪、免洗手液等)的购置和补充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供应保障到位。(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应急处置

1.做好应急准备。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尤其要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2.快速响应处置。一旦发现疫情或者疑似病例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对相关人员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卫生健康委,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对全局党员干部能力的一次检验。全局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立足本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溪人社发〔20206要求,发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研究疫情防控策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三个专项小组负责具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人社系统窗口、服务大厅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三)抓好责任落实。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制,推动开展全行业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落实“五有”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强化责任追究,对查实的失职失责问题,第一时间处置,以严明纪律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