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巫溪县人力社保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来,人力社保局围绕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和《条例》《办法》的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公布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有关要求进行审核,全年累计公开信息1320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829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本部门重点发布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保障、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等信息,并及时更新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发布稳就业、稳民生方面信息不断提升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等重要考核指标的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准确回应减税降费、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社会热点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信息;建设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专栏,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按照市人力社保局要求,突出展示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和地址,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县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同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工作机构及人员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申请办理方式不断改进完善。全年,县人力社保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条,均在法定期限内以规范形式予以答复其中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决定为予以公开其余10条申请处理决定为不予公开和告知释明所有依申请公开处理决定未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县人力社保局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信息报送、发布、审核工作,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规范公文制作,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严格履行程序,把评估论证、意见征集、拟定审核等重要环节做扎实,配套做好相关政策的权威解读;二是做好属性认定,对于属性不明确,关联因素相对复杂的历史信息,根据申请人的情况一事一议,必要时同相关部门会商审定公开属性;三是提高管理水平,在政府信息的管理过程中,按照事项、年限、文种以及关联性等要素聚合信息,最大限度整合碎片化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的相关要求,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及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监督保障工作制定并实施《巫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内部由法规仲裁科负责实施监督政务公开内容合法性、保密性,对行政过程中是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发布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通过民主测评来实现外部监督,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并逐条逐项地梳理出来,及时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呈报。加强与县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和联系,为人力社保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度,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如科室(中心)和业务工作人员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缺乏多样性,多是文字为主,图表、图片、视频等形式偏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就业创业等部分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来年,县人力社保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确保形成稳固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专职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培训,采取以岗代训的方式,由各业务科室轮流选员配合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的工作,确保本项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群众多维度多方面了解惠民政策,提升人社工作满意度。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全面梳理市局和本级制发的重要政策,下达具体任务并分解到各责任科室(中心),要求对照指标采取音视频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保障内容充实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