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3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现将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自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益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下级各科所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情况。

(二)强化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

我局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职工大会等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组织“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六进”宣讲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2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计量日和认证认可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三)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2.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现有100人经培训考试合格,持有效重庆市行政执法证持证。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每年十月上旬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于年底接受市局和司法局考核。

4.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我局聘请了峡郡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1.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严格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机制,实行“容缺受理”,推行预约登记、延时服务、限时办结等便民利企服务措施,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了80.25%,全程网办率达93.15%,即办件比例达56.16%。

2.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对接,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应减尽减。推动行政审批改为行政备案的事项有序纳入“多证合一”范围。今年以来共优化审批服务减材料3项,目前共14户市场主体通过住所申报承诺取得营业执照。

3.进一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不断畅通企业退出渠道,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20天,由原来只有一次简易注销机会改为两次机会,并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今年共有85户企业完成简易注销手续。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36449户,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931户,新发展率5.39%;其中新发展企业474户、个体工商户143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6户,增速分别为6.65%、5.26%、2.23%。

(五)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行为。制定食品生产、经营等环节风险分级清单,重新评定食品安全风险,分级明确风险等级和监管频次。二是加强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检查了42家食品生产企业、189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06家食品经营单位,出动执法人员368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8份,重点检查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和产品标识标签等,监督检查情况已按规定公示公开。集中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桶装水生产企业”、“特殊食品”、“校园食品安全”、节假日期间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意识,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维护食品安全

2.全力加强药品监管。主要以中药饮片、基本药物等为重点品种,以医院周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等为重点领域,排查经营、使用环节储存、运输的管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大药品流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化妆品经营单位抽检任务300余批次,出动执法人员3500人次。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摸清全县药品安全风险底数,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主动作为,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销等违法行为,结案11件,罚没28.5万元。

(六)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市场监管业务综合平台(含行政执法案件的查询和办理)和案件情报系统处理系统,案件情报和信息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享。二是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以机构改革更换执法证为契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求实施具体行政执法时必须有2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亮证执法,持证上岗。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向社会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权限。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对执法过程中涉及的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文书送达和归档等活动的记录进行全面规范,2020年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案卷评查中获得较好成绩。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为各所、执法支队配备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送达执行等各环节执法信息实时录入、全程留痕。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总局2号令)的要求,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法制机构核审制度。开展执法案件审核,实行办审分离,每案必审。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管辖权、违法主体的认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和处理是否适当、是否涉嫌犯罪等。

(七)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妥善处理投诉举报,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12315”投诉140件,已全部办结;举报57件,已办结55件,有效化解了矛盾,减少信访纠纷,确保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1.“三大安全”等深层次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监管能力不足、监管人员数量少,专业人才更是紧缺,城区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层出不穷

2.基层监管人员薄弱。机构改革后,监管任务重、业务范围广且专业性强,专业监管人才更是紧缺,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不能满足监管形势任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在“放”上求突破,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贯彻执行好上级有关要求部署,让各级营商环境优化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不打折扣”,持续优化开办企业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效率,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使用,探索推进电子印章使用,推进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主体总量和质量。

2.在“管”上下狠劲,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转变监管理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和分类监管为补充,“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监管方式,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智慧化监管平台,统筹审批、执法、监管、投诉等功能,以智慧化手段弥补监管人员不足问题,提高日常监管的检查频次和覆盖率,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3.在“服”上求实效,着力营造积极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职能实际出发,紧扣发展要求,聚焦热点、难点,以消费者、有关组织、媒体等反映的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作为重点开展监督抽查,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围绕民生保障,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密切关注教育、养老、殡葬行业等重点领域等收费热点问题,严厉打击不执行政府定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结合乡村振兴、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破解市场主体质量发展、品牌效益等发展瓶颈,提升企业竞争力。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