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多措并举抓实抓细行政复议工作

日期:2022-12-30

巫溪县多措并举抓实抓细行政复议工作

行政复议是倒逼依法行政的戒尺,是化解行政争议的新渠道,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压舱石。为引导群众在行政争议发生时自愿选择行政复议,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巫溪县本着“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多措并举抓实抓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巫溪县制定了《巫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了行政复议登记接待、立案、调查取证、听证和复调对接等五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并主动公开。采取“书面审查+听证研讨”的方式审理每件行政复议案件,查准案件事实,找准争议节点,以精准审查践行“复议为民”理念,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丰富争议化解机制,防止矛盾外溢。巫溪县加强“复调对接”工作,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本着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出发点,积极引入“访调、诉调”工作机制,保护争议双方合法权益,减少公民复议成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依靠调解结案的行政复议案件有10件,占总案件数量的50%,调解后提起诉讼的案件数量为零,做到了案结事了。

加强监督指导,倒逼执法规范。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在行政复议办理过程中,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行政机关行政行为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在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同时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要求行政机关限时整改,确保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由此监督和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类执法,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的提高。

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要素保障。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巫溪县设立行政复议应诉中心正科级事业单位,设置5名工作人员,配套建设听证室,阅卷室,行政复议应诉办公室,在接待大厅新增行政复议接待窗口,专人负责受理,在接待大厅挂牌,设置指引牌,配备打印机、扫描机、电脑等设备。在全县32个乡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便民咨询联系点,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为提高行政复议社会知晓度,巫溪县开展行政复议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行政复议小知识”宣传手册5000册,设置咨询台现场解答提问,宣讲行政复议相关法律。利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本县手机用户推送行政复议服务宗旨、便民措施等公益普法短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