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司法局:强化执法监督力度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22-12-03

巫溪县司法局:强化执法监督力度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提高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减少行政复议、社会信访、投诉、举报等案件的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度,县司法局多举措、多层次狠抓行政执法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编制权力清单,理清执法权限。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编制巫溪县2022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一张清单管执法”,理顺了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职责关系,划清执法边界,明确执法监管权限,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或“空转”的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印发《巫溪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采用灵活、便捷的网络培训方式,执法人员登录网站精品名师课程即可随点随学。2022年完成网络培训761人次,执法人员的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大幅度提高。

严格换证申办,提高证件办理质量。根据《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审核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清理学历不达标、离职、退休、临聘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经县市两级司法局审核通过的执法主体及人员在重庆市执法监督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录入数据后予以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执法证,实行持证上岗、有资格者上岗,逐步推进实现行政执法专责专岗,目前巫溪县已录入系统785人,已顺利制换新证719人。

组织案卷评查,提高执法水平。坚持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过罚相当、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相关原则,组织开展2022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评查案卷72卷,重点督查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收集是否合法,做出处罚的证据链是否完整,行政处罚程序性事项是否履行到位,逐一反馈案件评查结果,督促执法单位对照问题抓整改,助力执法案件办案质量的提升。

落实“三项制度”,聚焦问题整改。各执法单位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自评,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清单60余份。县司法局对自查的公示不到位、记录不完整、法制审查缺失等问题限期整改,督促各执法单位加快完善行政执法证据收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听证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工作,确保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规范行使,“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