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司法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巫溪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1-02-10

  

巫溪县司法局

关于印发《巫溪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指导

意见》的通知

溪司发〔2021〕3号


各司法所,各人民调解委员会: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巫溪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巫溪县司法局

2021年1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巫溪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指导意见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指导管理,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重庆市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司发〔2019〕309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是指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以人民调解工作为岗位,专门从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

第三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由辖区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司法行政部门进行业务指导。日常工作由辖区所在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相关行业部门进行管理监督。  

第四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岗位,一般设置在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条件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其派驻工作室。  

第五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履行职务,受法律保护。   

第二章  聘任与聘用  

第六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实行聘任制度,由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签订聘任合同。根据行业推荐和自主报名,采取“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择优录用。

第七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品行良好,乐于奉献,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

(二)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政策水平和调解能力,以及较为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文化程度一般在高中以上;

(三)年龄一般在22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能胜任本职工作能保证其为调解工作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

(四)会操作电脑,能熟练运用案件录入系统。

第八条  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考察通过,由任职的人民调解组织发放聘书。

第九条  县司法局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姓名、年龄、学历、政治面貌、工作简历、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经历、奖惩记录、培训、考核记录等情况进行存档备案。  

第十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任期为三年,可以连续聘任。

第三章  工作职责    

第十一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  

(一)接受当事人的申请或所驻单位委托、分流,调解矛盾

纠纷;

(二)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集中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调处;

(三)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登记、文书档案管理、调解数据统计和系统信息录入工作;

(四)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引导公民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五)向所在单位和基层人民政府及时反映矛盾纠纷和调解工作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防控调处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六)做好回访工作,检查、督促生效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

(七)完成所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章  工作原则和制度  

第十二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在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调解;

(二)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三)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四)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费。  

第十三条  实行统一的收案、结案。调解员受理的矛盾纠纷,司法行政机关将通过查阅台帐、案卷审核、电话回访等方式,全程指导管理和监督;矛盾纠纷一般应在30个工作日内调处完毕,制作相关人民调解文书;如遇矛盾可能激化的纠纷应及时处理;如纠纷性质已转化,应立即移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

第十四条  对调处结案的案件,一律实行回访制度。复杂案件实行专人包案,重点回访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工作要求,采取抽查和专项检查方式进行督查  

第十五条  实行纠纷排查制度

(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专项治理活动;

(二)每月进行一次矛盾排查,并建立排查台账,发现和掌握矛盾苗头及隐患,提前介入,及时化解;每季开展矛盾纠纷的梳理分析,总结经验;

(三)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矛盾纠纷防范机制,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第五章  工作纪律

第十六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上岗时,持证佩带徽章,着装整洁大方;履行职务应坚持原则,热情大方,诚实守信,举止文明,廉洁自律。  

第十七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应当遵守调解纪律,不得违反下列规定:

(一)徇私舞弊,吃请受礼;

(二)偏袒一方,压制、打击、报复当事人;

(三)故意为难、侮辱、处罚当事人;

(四)泄露当事人隐私或者商业秘密;

(五)以任何理由向当事人收费;

(六)其他违反人民调解工作原则的行为。  

第十八条  调解不成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不得担任任何一方的诉讼代理人,不得为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介绍诉讼代理人。

第十九条  当事人是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配偶、近亲属,或者专职人民调解员与纠纷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五章  日常管理

第二十条  专职人民调解员应加强学习和注重知识的更新,积极参加司法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第二十一条  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任职人民调解组织或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管理,接受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

第二十  严格遵守所在调委会相关管理制度因事不能履职应及时向所聘任的人民调委会负责人及时报告

二十三  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履职情况、案卷质量、学习培训等组成。考核通过日常监督、不定期抽查案件情况等方式进行。考核结果作为人民调解员兑现补贴、续聘、辞退的主要依据。

第六章  辞职辞退

第二十  专职人民调解员辞职,应当提前一个月向聘任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审批期间,申请人不得擅自离职。

二十八  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解除聘任:

(一)偏袒一方当事人的;

(二)侮辱、压制、打击、报复当事人的;

(三)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四)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

(五)其他违反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行为的。

第二十  专职人民调解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所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辞退:

(一)因民间纠纷激化受到责任追究的;

(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三)有违规违纪行为或者不遵守职业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

不在调委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连续超过一个月或一年累计超过2个月,且不服从调解工作任务安排的;

其他原因不适宜继续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  

第七章  补贴待遇

十条  根据人民调解员补贴发放相关规定,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案件补贴,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部门和单位可以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配套补贴和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第八章  附 则

三十一  指导意见巫溪县司法局负责解释。  

三十二  专职人民调解员在适用本指导意见的同时,要遵守人民调解法的有关法定原则、程序和制度。  

第三十  指导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