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

日期:2024-01-18

巫溪县人大委会

首次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

1229,重庆市巫溪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首次听取部分审计查出问题突出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会议充分肯定审计整改成效并就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县人民政府要从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常态化“审计体检”作用,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将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起来,共同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前瞻性和建设性作用,维护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全力做好审计整改督促。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是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的重要举措,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代表在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会上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分析审计查出的普遍性或倾向性问题,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内部管理。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及时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将审计回访作为整改不可或缺的工作环节,确保人大监督建议和审计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结果公告、协调配合、对账销号、督查约谈、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细化审计整改认定标准,严格核实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佐证资料和整改效果。被审计单位要从思想认识上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以本次满意度测评为契机,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县政府督查室和审计部门要持续跟踪督促好审计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启动问责程序,破解“审而无用、审而不改、审而不究”难题,有效发挥审计惩戒警示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