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日期:2021-11-30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为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参建各方责任,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按照水利部、市水利局统一部署,自2021年6月以来,我县开展为期半年的水土保持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水土保持监管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充分利用国家“天地一体化”遥测监控系统,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制度执行情况实施图斑精细化管理,督促生产建设单位25家开展水土保持问题整改,补录2019年以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项目基本信息300多条,实现项目“一网”全过程监管闭合,专项行动得到智能技术保障。二是水土保持制度执行力明显增强。针对过去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及验收报备完成率低的具体问题,充分运用法制宣传教育手段,清理督促业主单位完成历史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45个、设施验收报备15个,催收设施补偿费欠账近500万元,与历年同期相比,许可审批率、验收报备率及行政规费征收率分别提升300%、200%和800%以上,生产建设项目业主单位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自觉执行力明显增加。三是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常态化。专项行动以来,采取与市局联合执法、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水土保持现场问题核查、复核及监督检查项目85个、56批次、134人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8个,组织生产建设项目业主法人或代表谈话23人次,技术指导咨询38人次,全面落实了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四是重点行业水土保持监管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平台协调作用和市环境督察水土保持专项督察力度,进一步厘清城建、城管、交通等各行业部门职责,整体协同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安居保障房及农村道路修建等行业水土保持管理效果尤为明显,部分行业实现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