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13

  

重庆市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的精神,在全县商务领域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

(一)健全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局性问题及重大事项由党组会集体决定。2020年共召开党组会14次,所有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倒叙发言。专题研究法治工作4次,及时学习传达推进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并做好贯彻落实。压实分管责任。委党组班子成员定期向委党组汇报抓分管领域法治工作情况,压紧压实推进法治建设分管责任。抓实直接责任。及时调整了巫溪县商务委员会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浩志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董兴浩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评估、咨询、论证意见。所有以县商务委名义签订的合同均在签订前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签署意见。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县商务委依托新版重庆市网审平台,向社会公布全部审批事项清单,全部实现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和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网上运行。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规范和公开工作。县商务委涉及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今年行政许可新增4项,新增项依据是《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取消和下放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行政审批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渝商务〔2020〕166号)》,目前行政许可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34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

二、精心开展法治宣传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由委领导带头参加法制学习,将《民法典》、《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理论中心组、职工会议、“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扩大普法宣传范围。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认真开展“7.5”普法宣传、“12.4”宪法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全年组织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结合普法宣传周,在《重庆法制报》刊登宣传信息1期,及时按要求完成法治报刊杂志征订任务。累计推送和发布安全生产等知识、警示信息86条/次。

(二)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在对加油站等商贸行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的同时,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共计4次。

(三)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充分利用宣传通告、条幅、LED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会议座谈、活动融入等途径,在委机关场所、成品油市场、商贸市场、金地汇夜市、亿联网格社区等工作场所进行深入广泛宣传。全年共计张贴扫黑除恶通告120余份、横幅6条、座谈会1次、活动融入1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500份,营造良好的法制社会氛围。

三、稳步提升法治水平

组织全委干部职工按时参加每年一度的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在编在岗干部均参加巫溪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目前商务委有行政执法资格人数达到15人。按要求组织取得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学习培训,并通过考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公正文明执法社会满意度。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指导各科室按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人员,明确责任。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按照全县统一安排,县商务委官方网站于2020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

    四、依法开展行政执法

严格按照年度监督执法检查计划和重点监管检查要求及检查方案开展执法检查。2020年累计检查监管对象11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处罚款1起0.1万元,处警告12起,制发《企业(经营主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32份,下达整改指令49份。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法治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领导、全委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把法治工作纳入全县商务工作发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抓实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二)提升学法用法工作水平。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完善日常学法制度,积极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活动,推动经常性学法。

(三)建强商务执法工作队伍。按照执法队伍建设目标要求,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突破口,继续抓好所有执法人员岗位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