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2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组织集中学习,加强依法行政。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班子会、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政府建设的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县商务委共计学习6次。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商务委依托新版重庆市网审平台,向社会公布全部审批事项清单,全部实现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和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网上运行工作。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由140个工作日压缩至29个工作日,压缩率达79.29%,最大限度的在法定期限内不断压缩办理时限。目前县商务委涉及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中,许可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27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县商务委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可以实现平均跑动0次。

(四)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加强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的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匹配、监管分类准确。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借助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及网上运行工作,进一步清理规范明确监管事项,目前县商务委随机抽查事项有成品油市场监督检查、报废机动车回收监督检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监督检查等,涉及行政处罚事项27项。进一步清理行政执法人员,机构改革后,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对现有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清理确认,申请确认执法资格13人次,申请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3个。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县商务委行政执法过程中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一般先予以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不按要求整改的再行实施行政处罚。县商务委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

(六)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在企业项目申报中在吃透把准政策的基础上为申报单位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单位正确填报材料并发起项目申报;对不符合支持条件的单位,应告知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商务委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逐一对照评估指标,严格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对外投资促进制度和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水平整体提升,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和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