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9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统一部署,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法治商务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巫溪县商务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班子会、职工大会的形式,结合商务委职责职能,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新《公务员法》,新修订的《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外商投资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

规范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办理新版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16个。

扎实开展学法考法工作。全体在编在岗人员按时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达100%。全体在编在岗人员按要求参加法治教育在线培训并考试,考试合格率100%。全年领导干部及全体干部均未发生违法事件。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县商务委依托新版重庆市网审平台,向社会公布全部审批事项清单,全部实现事项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和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网上运行工作。是目前县商务委涉及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中,许可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26项、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1非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是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县商务委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加强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的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匹配、监管分类准确。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借助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及网上运行工作,进一步清理规范明确监管事项。二是加强执法抽查工作。商务领域监管事项点多面广、种类较多,县商务委围绕党的二十大期间绝对安全的工作目标,围绕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对全县成品油市场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三是强化抽查结果公开和运用。建立抽查对象诚信清单,将被抽查对象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管检查情况、违法违规处理信息等全部记入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同时将抽查结果作为年度检查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

(三)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

委托聘请市级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加油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现场教学式检查严格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重点监管检查要求及检查方案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计检查监管对象21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40余人次,排查发现问题503个,下达整改指令50份,实施处罚18家次。累计推送和发布安全生产知识、信息及警示60余条/次。全县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整体可控、向好,未发生安全事故。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在机关大楼进口设置意见反馈箱。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实行对正式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按规定程序将拟出台送审的重大政策规划文件《关于提请审议<巫溪县商贸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请示》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浩志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律师董兴浩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评估、咨询、论证意见。县商务委对外签订合同前均先送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县商务委坚持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今年以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全部按时办结。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代表们逐一见面,进行耐心、细致、热情的讲解答复,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想法,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得到了各位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所有主办文件均以正式文件形式按时回复各代表。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县商务委行政执法过程中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一般先予以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不按要求整改的再行实施行政处罚。县商务委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辅助人员。2022年行政执法处理措施以下达整改指令,警示约谈提醒为主,未采取经济处罚措施。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结合商务委工作实际,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落实综合科具体负责,并根据信访工作形势和任务变化,适时调整各科室的工作任务,做到真正将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我协助县委政法委办理县领导交办件1办理“互联网+督查”11件,均办结投诉人表示满意

、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机关行政人员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法治工作打算

(一)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健全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为抓手,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推动商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2022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