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11

委机关各科(室)、商务综合执法大队、有关企业、有关单位

现将《全县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2021311

(此件公开发布)


全县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基础,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按照《巫溪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县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堵源头、打终端、斩链条、建机制”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各乡镇、街道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消除安全隐患、查处黑加油站(点)、加强油品管控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在高层建筑内非法经营、储蓄成品油等可燃油料的行为,查处“涉油”违法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成品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环境,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二、组织领导

依托全县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工作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开展全县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全面排查。乡镇(街道)组织对高层建筑内非法经营、储存可燃油料等问题逐一清理排查,2021年3月底前,建立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对排查出的重点群体和人员,及时落实稳控措施,严防失控漏管。

(二)限期整改隐患。逐一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主体, 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2021年5月底前,完成高层建筑内可燃油料非法经营、储存问题整治。

(三)严格依法查处。对责任主体整治工作情况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县经济信息委、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商务委等部门按照职能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职责分工

按照《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巫溪府办发〔2021〕10号)中各单位各部门职能职责履行。以“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为主线,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打击整治全县高层建筑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凡经查实的高层建筑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照规定分别移交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合法成品油经营企业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或为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便利和帮助的,一律顶格靠上限从重处理;对非法经营、储存涉及其他监管部门监管的可燃油料的行为,依法移交其他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开展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主动靠前指挥,迅速反应行动,抓紧动员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见效。

(二)加强协作联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扎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线索共享和案件协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强化“一次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约束机制,防止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三)深入宣传发动。通过新闻媒体、公告、标语、横幅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在高层建筑内非法经营、储蓄成品油等可燃油料的行为的社会危害,发动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各成品油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员工法制教育,严防内部员工从事非法经营行为。

(四)严格责任追究。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及其责任人提请县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予以通报、约谈。对打击整治不力、非法经营问题突出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的交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