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0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我局始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今年在法治建设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实措施依法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在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作整体水平等方面取得新发展。

  三、具体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陈联酉局长任组长,张德菊副局长金本全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同时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二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陈联酉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带头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的任务,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我局依法治国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情况。三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组。成立了以金本全副局长为组长,法规维权余恒军同志为组员的依法治国督查小组。定期对局各科室、直属单位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深化普法宣传。我局从开局以来就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确保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是定期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治建设相关知识和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制考试。二是多措并举向退役军人宣传法律知识。将普宣传作为2019年退役军人培训的培训内容,让他们明确法律的权威性,进一步知法、懂法。在今年宪法日,通过微信渠道向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了普法宣传。三是在全县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中常态性开展普法教育。通过会议传达、实地工作指导等途径向全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法治建设的内容。

 (三) 加强机关法治建设。一是围绕依法行政,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全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严格按要求规范文件起草。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局起草科室及时量相关单位征询意见,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的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法治讲座等,促使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坚持以测评促学,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二)健全完善工作规则。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及时听取群众呼声,提高政务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文件起草。对文件起草征求意见范围、深度坚决不打折扣,对应公示的文件严格公示时间范围。

(三)加强退役军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探索建立引导退役军人合法信访的长效机制。组织退役军人集中学习。把依法治国内容作为“退役军人第一课”内容,加强退役军人对法律法规的系统性掌握。一对一宣传教育。对重点信访人员加强法制宣传,开展一对一模式,及时解惑答疑,疏通他们对一些法律法规断章取义的症结。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