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5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的具体方案,我局从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举措以及各项要求对照自身组织自查,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为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一、工作成效

(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治思维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落脚点。根据县上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并做好抚恤优待,加强优抚对象信息动态更新管理,准确统计各类优抚对象新增、减员情况,我局今年共清理系统外不符合规定的优抚人员136;为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及时发放抚恤、生活补助金,确保定期足额发放到位,实现精准抚恤

(二)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严格发文程序,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文件收发与管理制度。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相关机构负责合法性审核工作,配齐配强审核工作力量,确保与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

(三)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健全决策机制,以四个坚持为基础: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实现决策依法有据,决策行为和程序依法进行,对违法决策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坚持科学决策。以科学的决策理论为指导,运用科学的决策方式,选择最佳的决策方案,使决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坚持民主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充分发扬民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四是坚持决策公开。除依法依纪应当保密的外,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应予公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县政府关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相关要求,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决策推行的有效性。

(四)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我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局在处理各项矛盾时坚持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事实真相,找准矛盾点与关键点按照程序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并为来访群众提供政策信息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及时有效的制止了潜在矛盾的发生。本年度共接待信访退役军人750多起、1300多人次,通过政策宣讲现场化解460余起、830人次。通过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困难帮扶、入户走访、上门慰问等多种形式成功化解退役军人信访矛盾280起、466人次。其中成功化解由市上牵头交办件3起,化解县级积案3起,累计解决各类风险28起。有效的杜绝了更为严重的冲突,缓和了多主体之间的矛盾。我们作为退役军人的本着为每一位退役军人负责的态度,热情接待每一位退役军人,认真对待每一起信访件,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正确导向。积极为每一位信访人查找法律和政策依据,主动和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协调。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本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推进宪法学习贯彻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30余次,组织全县乡镇街道服务站站长以会代训学习两次。在部门内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培育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并注重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七)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建设法治政府是长期性工程,为此我局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和程序的保障机制:一是解决矛盾过程中从上到下指导,并层层压实个人责任确实将制度落到实处,问题得到解决;二是以科室为单位对遇到的问题召开小组讨论并形成问题解决流程逐步解决问题落实制度,防止工作成效回落。以制度保障法治,为完善法治政府做好制度保障。

二、存在不足

退役军人事务局是个刚刚组建的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并将进一步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法规正在逐步完善。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退役军人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局是新组建部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和工作经历各不相同,工作人员普遍缺乏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所要求的法律和业务能力,都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