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1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助力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统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退役军人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按照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完善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做到政策水平有提高、刚性举措有落实、原则要求有配套、破解难题有进展、遵法守法有氛围、常态推进有机制。

(二)聚焦重点,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强化宣传带动,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引导退役军人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矛盾化解,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矛盾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退役军人的信任和支持,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三)普治并举,多层次多领域普法依法治理。一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围绕“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目标,优化行政机构职能,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建成“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构建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进一步发挥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决策议事协调作用,完善相关运行机制,构建军地协同、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全力做好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建成全国示范型服务站40个。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梳理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5大类37条,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4人、8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三是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退役军人领域普法工作。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企业、群众进行业务涉法普法,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